美科技公司造机器人写体育新闻 抢记者饭碗
2015-03-06
美科技公司AI(Automated Insights)再度宣布与美联社合作,以机器人撰写体育新闻,体育记者现在也忧心,未来球场无须设置记者席。

  科技公司AI4日宣布,再度与通讯社美联社(AP)合作,以机器人撰写体育新闻。美联社今年春季开始,将以机器人撰写全美大学体育联盟(NCAA)篮球分组赛事,未来2年逐渐扩大至足球分组。

  运动比赛和财经新闻类似,报导包含统计数字,球队赛史与排名、球员历年表现、比赛结果预测等,都涉及统计分析,电脑软体执行赛后结论的速度与正确性,高于人类智慧。

  美联社副总裁兼管理编辑费拉拉(Lou Ferrara)表示,运动报导涉及高品质的资料分析,因此决定将机器人引进体育报导,美联社过去也使用机器人撰写企业财报消息。

  美国各级运动赛事繁多,各运动联盟、球队,甚至赌盘都广泛运用软体,即时提供比赛相关统计数字,无须假人手查验,美联社过去已在运动报导中使用相关软体,维持报导的正确性。

  机器人写体育新闻的报导,引起跑体育线记者的关切,软体未来会否取代记者,球场边恐怕无需设立记者席。

  美联社与AI过去都强调,机器人不会取代真实的记者,公司不会裁员;但AI强调,机器人犯的错误远比人类来得少。

  体育消息和传统平衡式新闻报导大异其趣,迷哥迷姐们的情绪与队伍及运动员的表现紧密连结,现场转播与即时报导紧扣人心;球队如获胜,再多版面也不够满足振奋的心情,若输球,再多批评也难解遗憾怨忿。

  美国新闻界认为,机器人短期内恐难取代体育记者与分析员的文字与见解,但软体无所不能,或许很快就学会融入情感与评论的报导手法。
    责编: Lisa

    上一篇: 情人节用餐不悦 向餐厅求偿10万元

    下一篇: 靠校内打工负担学费太难 耶鲁生吃不消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