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流感 美专家建议手套要常洗
2015-02-19
这个冬天,美国多州传出流感肆虐,医学专家指出,许多民众在冬天戴手套保暖,却未经常清洗手套,导致手套成为细菌与病菌的温床。

  手套、围巾与帽子是许多民众御寒必备装备,纽约科特兰地区医学中心(Cortland Regional Medical Center)传染预防专家惠塔克(Maria Whitaker)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访问时说,许多民众也会戴手套来避免直接碰触病菌。

  不过,手套戴在双手,在公共场所碰触门把、桌椅、开关等物品,沾染细菌或病菌的机率极高。如果没有勤清洗,手套便成了滋生病菌的温床。

  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微生物学暨环境科学系教授吉尔巴(Charles Gerba)表示,手套如果没有经常清洗,细菌将会在手套上生长,“手套隔一段时间之后常会发臭,那就意味着上面可能有很多细菌了。”

  吉尔巴进一步指出,如果民众上厕所后没有洗手,就直接戴上手套,那么手套里可能会带著大肠杆菌(E.coli)、鼻病毒(rhinovirus)或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

  他表示,流感病毒在手套或围巾上可以存活2至3天,如果是轮状病毒(rotavirus)或诺罗病毒(norovirus),存活期间甚至可以长达4周。

  有些民众习惯用嘴咬着手套来拔除,吉尔巴指出,最好不要用嘴巴咬手套,脱除手套时最好仿照医疗人员脱除手套的动作。

  惠塔克也表示,可能在手套上滋长的病菌,还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及其他的呼吸道细菌,只要社区内有某些正在流行的疾病,民众就可能透过手套沾染到病菌。

  威斯康星大学医院(University of Wisconsin Hospital and Clinics)传染控制部主任萨夫达(Nasia Safdar)建议,手套与围巾每周至少要清洗一次,而且“任何时候只要手套上出现不干净,就应该要清洗。”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奥斯卡金像奖-《美国狙击手》有望成黑马  

    下一篇: 法庭暂停奥巴马移民计划 白宫称将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