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企关闭 员工被强迫解除劳动合同 千人连日维权
2015-02-09


中国广东接连发生工潮。位于广州花都的日资企业西铁城精密公司疑将关闭,本周四,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强迫上千名工人解除劳动合同,引发大规模维权行动。有工人周五向本台表示,维权目前仍在继续,他们要求公司进行双倍赔偿,并补齐之前欠缴的所有社保及加班费。

日资企业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周四下午突然宣布与上千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他们一小时内离开厂房。不满这一安排的工人们于当天开始维权。

参与维权的工人陈先生周五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大约七、八百人目前仍在工厂外聚集,要求厂方给个合理的说法。现时大批警察在公司内把守,不允许他们进入。

陈先生:“他们(公司方面)就说是什么总公司方面的一个全球战略的考虑吧。”

记者:“你们工厂大概有多少工人?”

陈先生:“一千人左右。”

记者;“等于是他现在要把你们这一千人都开除。”

陈先生:“对,没错。”

记者:“现在这个情况怎么样?”

陈先生:“从昨天的情况来看,我们是1点30分左右接到那个通告的,资方要求我们在一小时之内,也就是说2点30分之前全部清场,也就是要我们所有人全部离开工厂。但是员工就担心,我们一出厂以后,再也进不去了,也得不到工厂方面的一个正式的解释,所以他们都自发在公司空地上面进行一个维权的活动。”

记者:“公司要跟你们解除劳动合同之前,有没有预先有一些提示或者告示?”

陈先生:“完全没有!我们昨天早上生产线还在正常开动。”

记者:“那他这样要你们解除劳动合同,关于补偿、赔偿这些情况他有没有说呢?”

陈先生:“补偿方面他留到了今天早上才说。但是按照我们对《劳动合同法》的了解,他的补偿是达不到法律的要求的。他现在提出的方案是按年限,每一年按一个月计算,如果你在那里工作了3年,就赔偿3个月的工资给你。正常来说应该要提前30天给我们通告,但是他没有进行通告,属于突然无理由解雇,应该是按照两倍来计算的。也就是《劳动法》87条里面说到的那种情况。”

记者:“现在你们还能进入工厂吗?”

陈先生:“现在我们进不了工厂,只能在工厂外面。在工厂里面就有一大帮的警察,今天早上总共来了大概有200-300个人。”

记者:“他们看着工厂不让你们进去是吗?”

陈先生:“对,对。”

陈先生告诉记者,工人们除了不满补偿方案外,同时希望资方能补缴之前所欠的社保以及加班费。陈先生说,目前公司管理人员避不露面,广州花都区劳动保障局的人员则在现场调解,但从其言语中感到他并非站在工人这边。而周四晚警方协助管理人员离开时曾与工人们发生冲突,有人被推倒在地,一名工友也一度被警察带走。

记者转而致电花都区劳动保障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还在现场处理,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现在还在处理,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你找领导吧,现在还在现场,还在处理。”

记者:“我想询问一下,比如像工人诉求应该赔偿2N是否是合理的?”

对方:“因为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不好回答你,得根据具体情况。”

记者又致电西铁城公司了解情况,对方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并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我想询问一下说是工厂要全部关闭,工人全部要被强迫解除劳动合同。”

对方:“我不是负责人,我不能够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工厂是准备全线关闭了吗?”

对方:“我就说我不是负责人,不能够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那你们负责人的电话是多少呢?”

对方:“我不知道,不好意思,再见。”

西铁城精密(广州)公司是日本西铁城株式会社旗下的一家独资企业,于1997年开始生产。主要生产产品包括手表外装、光学玻璃、液晶显示片、表带、马达等。

有工人感叹:天冷心更冷。这就是追求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西铁城。
    责编: Lily

    上一篇: 耿和:高智晟身体开始恢复 仍保持自信乐观

    下一篇: 长沙男子被疑似官二代的狗咬伤后被打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