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再开战火 俄军集结疑有行动
2015-01-24


乌克兰政府军(图片来源:AP)


乌克兰(Ukraine)危机停火协议在1月24日前的一周已名存实亡,再开战火的乌东部战事激烈。乌政府军撤离一直坚守的具有象征意义的顿涅斯克机场大楼。国际民主社会绝不考虑减轻对俄罗斯(Russia)当局的制裁,并持续关注俄军集结新动向。

乌克兰东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的居民区24日(周六)疑遭叛军分离份子远程导弹的袭击,有报导说,死亡20人左右,80多人受伤。叛军分离份子23日(周五)已单方面撕毁去年九月签订的停火协议,与政府军在这一周里的战事不断升级。部份叛军分离份子已有所失控,时有在没有领导人的命令下,自行向政府军发起攻势。

英国《金融时报》在周六(24日)的社评中说,普京(Putin)应对当前的局面负责,虽然他也是停火协议的发起人之一,但俄没有履行该协议的关键条款,其中之一是允许乌收回其与俄接壤的国际边界线的主权归属。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坚称,除非莫斯科释放出诚意,否则她不会参加拟在哈萨克斯坦召开的俄乌领导人峰会,也不会改变对俄制裁的力度。

乌克兰政府军从战略方面于22日(周四)撤离了顿涅斯克机场大楼,顿涅斯克机场自去年乌冲突危机爆发战事以来已全面毁坏,并无法使用,政府军一直坚守在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机场大楼直至撤离。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安德里·李森科上校(Andriy Lysenko)表示,经情报信息证实,俄军在乌边境俄罗斯侧的罗斯托夫地区,有大规模军事新部署,大部份没有军徽识别标记的BMD空降步兵作战队、装甲运兵车、坦克、火炮、移动火箭发射装置、燃料车和载重汽车在集结。

北约(NATO)最高指挥官菲利普上将(Philip M. Breedlove)说,在乌克兰东部已发现了俄罗斯的电子战装置和防空系统,从以往经验,这预示着俄罗斯将有军事行动。

从俄罗斯去年(2014年)3月强行占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以后,乌克兰政府与乌东部亲俄分离份子的冲突战事一直持续。在俄罗斯当局的军事资助下,即使在去年9月签过停火协议,但战事不断,导致超过5000人在乌克兰危机中丧生。


    责编: Amy

    上一篇: 各国政要抵达利雅得悼念阿卜杜拉国王

    下一篇: 各国政要齐聚沙特 吊唁已故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