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点名批评贺卫方、陈丹青抹黑中国
2015-01-24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的官网《求是网》周六(24日)凌晨发表了一篇署名评论文章,批评中国一些高校教师利用大学讲台抹黑中国,并特别点出了贺卫方和陈丹青的名字。

贺卫方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长期研究宪政和法治,同时也是微博上非常活跃的知名人士。陈丹青是一位著名画家,曾经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2004年因为不满招生制度而离职。

《求是网》刊登的这篇文章的作者署名是宁波市委宣传部的徐岚,题目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

文章表示,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文,指出要将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但要做到这一点,至少有三块硬骨头要啃。

文章认为,首先是在制度上建立一个标准,确定哪些言论是“越界”的;其次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能止于课堂,还应包括微博及微信等社交媒体,其中特别点名指贺卫方在微博中大谈宪政,陈丹青在其微信公众帐号以《大家别去美国!一个愚蠢而落后的国家》为题,而内容却是对美国的过度美化;还有就是如何提高教师和学生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如何让学生不再对负面新闻情有独钟?如何让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再只是一些僵化的理论?

文章最后总结说,中央有关文件“不只是一道行政命令,而要让它内化为教师内心的价值标尺”,“要让它变成可以印刻在每个人心里的鲜活形象,让每个人能够心甘情愿地接受正能量的熏陶”,“呲必中国(网络语言:说中国坏话)”之乱象终会根除。

被点名批评的贺卫方在其个人微博上也做出了回应,他说:“批评我‘大谈宪政’,且不说我谈得还远远不够,了解一点党史的就知道,我党第一代领导人才是大谈宪政的高手”,1940年代毛周刘诸位对宪政可谓念兹在兹,难道他们都错了?动辄说抹黑中国,几个书生,数条微博,就能抹黑?真正抹黑中国的恰恰是这种打压言论的行为!”
    责编: Lily

    上一篇: 公务员第五次调薪:人均每月工资大约增加300元

    下一篇: 华为否认窃听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