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解密档案显示日中间存在钓鱼岛搁置共识 图
2014-12-31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英国档案馆30日解密了1982年9月日英首脑会谈的谈话记录。解密档案显示,时任日本首相的铃木善幸当时在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透露,日中之间钓鱼岛归属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

中国与日本有争议的钓鱼岛 路透社提供 作者东京特约记者楚良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英国档案馆30日解密了1982年9月日英首脑会谈的谈话记录。解密档案显示,时任日本首相的铃木善幸当时在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透露,日中之间钓鱼岛归属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

 目前日中有关钓鱼岛问题争论的核心,是是否有“搁置共识”。日本政府的公开见解是:“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根本不存在围绕钓鱼岛要解决的领有权问题。”主张日中双方并没有就搁置或维持现状达成共识,邓小平的所谓搁置共识只是他单方面的表述。 解密档案显示,铃木向撒切尔夫人表示,就钓鱼岛问题与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直接进行谈判后,轻松达成了共识,同意“日中两国政府应基于巨大的共同利益展开合作,将细节上的差异放到一边”。

其结果是双方“同意不再明确提及(钓鱼岛)问题而是维持现状。问题实际上被搁置了。” 首脑会谈于1982年9月20日上午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有分析认为,该谈话记录根据撒切尔夫人秘书等人的笔记制成。此项解密档案的发表将挑战日本目前有关钓鱼岛的主张。
    责编: Amy

    上一篇: 马来西亚币遭大肆抛售 亚洲金融危机阴霾重现

    下一篇: 迎新年 香港倒计时烟火音乐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