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录取秘诀(下)
2014-12-16
美国的精英大学,领头拿自己超低的录取率炒作,引发了申请者的恐慌,于是开始乱放枪,投寄越来越多的申请信,最终让精英大学录取办公室的废纸篓越装越满,录取率就越来越低,接着是新一轮变本加厉的恐慌……

在这种恶性循环中,申请者得到的经验是:多投申请,被录取的机会就多。2014年5月,纽约长岛一位黑人青年,SAT才考了2250分,被常春藤盟校全部录取,据说创了历史记录,一时间成为名人。其实,过去谁会申请这么多常春藤?很明显,肤色也帮了他大忙。要是亚裔,就是SAT考了2400的满分,也不可能有这等业绩。另外,即使他有着肤色优势,也不敢大意,一口气对常春藤进行“地毯式轰炸”,本想击中一个就行,谁知全部得手。

据说,这位黑人青年最终选择了耶鲁,其他几所常春藤肯定悔得肠子都青了。这些大学不仅拼录取率,还要拼接受率。即你录取的学生,有百分之几最终接受录取通知书、来你的学校读书。显然,录取率越低越好,接受率则越高越好,说明你具有击败竞争对手、吸引最热门学生的实力。这个指标,也是大学排名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学都很实际,不见兔子不撒鹰,尽可能录取那些会来就读的学生。一位常春藤出身的职业升学咨询人直率地告诉我:你住在波士顿,申请普林斯顿,如果不去校园访问,想也不用想。人家觉得你连这么短程的校园访问都不进行,并不认真,录取了也不会来。总之,这和谈恋爱一样,双方互相施放信号,准确解读对方的信号,态度很重要!

恰恰因为这样的竞争,美国的大学升学战表面上是多项选择,实际也有了“第一志愿”之说,即所谓“提前录取”、“提前行动”等政策。“提前录取”,就是申请时和大学签约:大学提前做出录取决定;一旦录取了,你就必须接受,不得再考虑其他学校。这样,学校知道录取的学生肯定来,会提高其接受率,就宁愿降低点标准图保险。根据我辅导的经验,学生可以被第三十几名的学校“提前录取”,但同时报的第五十名左右的几个学校则一个也进不去。可见,“提前录取”就是“第一志愿”,在申请战略中举足轻重。所以,常春藤不能随便申请。

“提前录取”的政策,哪怕哈佛、耶鲁也不能免俗。可见,不管这些大学多牛,还是有求于人,有自己心虚的时候,都怕自己抢不到学生。这就揭示了另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秘密:除了几所超一流院校外,进好大学其实并不像听起来那么难。比如,哈佛的录取率是5.9%,难于上青天。但如果你同时申请十几甚至二十几所大学,自己实力也不错,那么把各校的录取率加起来,你的机会就远远超过50%了。所以,《纽约时报》 引述另一项研究,站在学生的角度,看看那些精英的学生,撒出大把申请信后,究竟有多大可能被一所精英大学录取。

这个比例,真是吓人一跳:80%!这个研究,其实来自一家升学服务机构的具体数字。该机构锁定了高分申请者。所谓“高分”的标准,表现在SAT上,就是两项(批判性阅读和数学)总分1300,换算成中国人熟悉的SAT三项(批判性阅读、数学和写作)总分,就相当于1950分。这些学生申请113所精英大学,虽然这些精英大学的录取率平均为32%,这些精英学生申请这些学校时,录取率则高达51%。另外,这些精英学生平均每人申请2.6所精英院校,被录取的几率又因此大幅度上升,最终每个人被一所精英院校录取的机会就是80%。

如果美国学生SAT考到1950就已经是高分的话,中国学生考过1900应该是奇高的成绩。按说,凭这个实力,读美国标准的“精英大学”不应该有问题。关键在于,这样的成绩是自然能力的表现,而非不停刷题、培训的结果。可惜,绝大多数中国学生的成绩,恰恰是刷题、培训催出来的虚浮高分。我就遇到这样的学生:SAT 考了1900多还不甘心,最后成功地冲破2000大关,但为了考试忽视了对大学学业的准备,普通的阅读居然不过关,结果,去了前50的学校,第一年就一串D和不及格,被劝退。

所以,我对学生和家长们的告诫是:留美要有淡定的心态。留美是用英文去求知,那么你真该准备的,就是用英文学习新知识,在高中阶段多读些英文书。如果发现自己读起来如饥似渴,而且每天都有很大收获,那就说明你具备留美的条件。考试相对是小意思。你可以花几个月去应试,能考多少是多少,能上什么大学上什么大学,水到渠成,而且保证你出去后有所收获。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国大学录取秘诀(上)

    下一篇: 专抢留学生,专抢亚裔!土豪,富二代将在美华人陷入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