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呼吁民企卖资产自救
2019-11-09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3日,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公开演讲表示,民营企业家们要卖资产自救,如果民营企业死光就轮到国有企业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情况愈发严重,民营企业经营困难。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启幕。综合中国内地媒体报导,在开幕论坛上,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开场就说:“我是代表民营企业来的,信心是最大的发展环境。”

他表示,看国家统计局报告,GDP没什么太大意义。“2015年的时候,美国有一家银行亚洲区总裁来找我,喝咖啡的时候聊到GDP问题,环境不同了,递增速度不一样。美国人口的增长和GDP增长对照看,再看过去30年中国的增长,不要拿GDP说事,GDP也不代表什么。”

曹德旺表示,他近三年来的调研,发现民营企业资金困难,贷款资格也没有了,给民营企业家们提几点建议,企业家要学会自救,“用卖资产的钱解决资金问题,卖掉,早卖比晚卖强。”

曹德旺说:“民营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末梢神经,如果民营企业死光,后面就是国有企业了。国有企业要多关注民营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曹德旺于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该集团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因此他被舆论称为中国“玻璃大王”。

《华尔街日报》2019年10月1日的引用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的数据报导,具有政府背景的买家,今年以创记录的速度收购民营企业。2019年1月至6月,政府支持的买家购买了47家上市民营企业的股份。去年全年此类交易为52笔。

中国(深圳)发展研究院院长樊纲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在国有资本相对强势的情况下,一个令人担心的现象是国有企业收购民营企业股权后将原有的管理方式引入民营企业,不利于民营经济的活力。”

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有企业的利润实现了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营企业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近3个月最高

    下一篇: 现金与资产如同一场大富翁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