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新焦点:补贴与中车
2019-06-11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美国与北京当局第十一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后,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继加征关税和颁布华为公司等出口禁令之后,川普政府又将战线扩大至北京当局工农业补贴以及中国铁路公司。

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帐面净利润总额为3.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362.32亿美元),而中央与地方政府提供补贴金额占这些上市公司净利润4%以上。部分中国公司甚至依赖北京当局所提供的这些补贴才能维持下去。

对此,美国总统川普在东京召开新闻媒体记者发布会上说,北京当局不应忽视美国提出的公平竞争要求。

此外,据《日经亚洲观察》报导,来自华盛顿附近地区的华纳(Mark Warner)等4名美国参议员,他们在近期提出了“禁止华盛顿地铁运营当局和所有不是市场经济(Non-market)国家国营的或与国家财政有关的公司签订铁路车辆合同”条款的法案,虽然没有提及国家名称与公司名称,但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国国营铁道车辆企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CRRC)。

在召开的新闻媒体记者会上,华纳等4名参议员表示,如果美国使用中国生产的铁路车辆的话,这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和负面影响。因为中国生产的车辆有可能被利用收集地铁内通话、视频等信息工具。

中国中车面临著退出美国华盛顿等首都圈地区地铁项目的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包商银行爆信用风险

    下一篇: 传北京“弃守”人民币7元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