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房企海外融资风险大
2019-05-13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前4个月融资规模以人民币计价达到8500亿,其中25.6%来自海外发债。今年房企进入集中偿债高峰期,流动性风险加剧,和中国外汇储备、中美贸易战产生共振。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房企融资规模继续井喷式增加,4月密集发布融资接近2600亿元,前4个月这些房企的融资规模更是接近8500亿元。其中在海外发行债券占比为25.6%,成为房企首选的融资途径,2019年以来房企发行海外债的票面利率均值为8.82%,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超短期融资券4个月内融资总额突破400亿元,融资规模与去年全年相当,主要用于偿还债务利息,房地产企业偿债高峰到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自从2018年四季度来,房地产企业融资计划实施逐渐井喷,但因为房企“缺血”过多,目前房企融资难度依然比较大,融资需求依然旺盛。

中国指数研究院也认为,2019年起房企进入集中偿债高峰期,流动性风险加剧,整个行业需偿还的国内外信用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并于2021年接近万亿元,债券到期金额逐年增加,未来企业资金压力依旧不减。

中国民众评论认为,房企债务这个雪球越滚越大,这样是不是等于把风险的四分之一转嫁到了海外?一旦崩塌,全球颤抖……

5月7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末外汇储备3.095万亿美元,4月外汇储备较3月末环比减少38亿美元。

从数据来看,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获得资金超百亿美元,但前四个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仅增加70亿美元。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提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动摇,中国住建部对地价上涨较快的城市提出了预警,预计本轮土地市场热度的上涨势态不会维持太久。

而在此时,中美贸易战再生变故。美国总统川普5月5日发推文表示,他将在5月10日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至25%,并将很快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债务、中美贸易战的变化,都对中国外汇储备产生影响,进而对中国经济增长施压。

国际金融中心5月7日公布的《中美贸易纠纷重演的背景与展望》报告称,瑞士投资银行UBS预测:“如果按照川普预告的,本月10日美国开始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贸易战争爆发,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在接下来一年下降1.6至2.0个百分点,如果中国对此提出抗议并开征报复性关税,贸易纠纷全面扩散时,(中国增长率)还将进一步下降1.2至1.5个百分点。”

根据国际金融中心预测:“若本周末中美贸易谈判未能取得进展,不排除两国紧张局势短期内会因为关税税率上调等因素而加剧”;“即使贸易谈判达成妥协,中国也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应对发放补贴等经济政策上的变化。此外,围绕是否切实履行协议的问题,中美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很大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急跌引发破7猜想

    下一篇: 【财经评论】中共减税降费不长久?地方政府要见好就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