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美国经济存两大变数
2018-12-19

【看中国讯】2018年即将过去,不少媒体开始预测明年美国的经济形势。大多数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原因之一是财政刺激政策的最初推动力减弱。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前景也被两个变数笼罩。

首先是财政政策。在美国两党分别掌控国会两院的情况下,川普的减税政策会扩大范围将受到影响,而开支政策前景是一个更大的未知数。

今年2月,国会和白宫同意在之前的法定上限基础上增加3,000亿美元开支,军事项目和其他支出项目的开支也大幅增加。这笔新增的联邦开支将在明年9月分前逐渐耗尽。

另外,共和党与民主党在移民、边境安全等问题上的争论也会对财政政策的方向产生影响。围绕美墨边境墙修建资金的争执可能会妨碍两党在更广泛的开支计划上达成共识。此外,债务上限问题也是一个关键议题。两党还将在明年年中以前得出结论。过去,共和党曾把债务上限作为一个筹码,要求欧巴马削减开支。而现在,共和党可能倾向于放弃或忽略这个筹码。

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第二个不确定因素与商业投资有关。川普的减税和去监管政策旨已经吸引了美国国内和国外企业扩大对美国的投资。商业投资增加提高了美国经济的商品和服务产能,使美国经济的增长潜力超越欧巴马主政时期2%的水平。

但到目前为止,商业投资的情况依然喜忧参半。根据美国商务部衡量经济活动的最广泛指标,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商业投资增速高达11.5%,但到第三季度又大幅回落至2.5%。

商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的一个原因在于能源行业,目前原油价格正处于下滑态势。油价下跌时,对能源基建的投资也会跟著下降。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在经历了连续18个月的增长后,能源行业基建投资在第三季度下降。油价持续下跌还意味著得克萨斯州及北达科他州等美国页岩油生产地区将面临更多困境。

此外,美国商业投资面临的更大威胁来自全球其他地区。2017年,全球经济同步加速增长。到2018年,虽然美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但欧洲、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增速均有所放缓。这些经济体都各自面临不同的问题。中国正在应对国内投资放缓,欧洲则要处理意大利的财政问题和英国脱欧问题。日本经济增速长期低迷,第三季度的GDP萎缩了2.5%。

从美国内部经济环境来看,美国经济在2018年加速上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川普的政策推动。白宫对美国经济今年3%左右的增速称赞有加,而美联储关注的是通胀指标。继本轮经济扩张大部分时间维持在2%目标下方之后,美国通胀率已回升至这一水平。

美联储2019年的政策决定将取决于未来的通胀表现,而不是来自白宫的压力。如果美联储认为通胀在2%保持稳定状态,那么将暂停加息。近期公布的疲软的通胀数据和鲍威尔的言论表明,美联储明年暂停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美国10月分失业率为3.7%,创下近50年低点。如此低的失业率通常是经济资源紧张的信号。上世纪60年代的低失业率之后美国迎来了长达十年的通胀,最终通胀率达到两位数。上世纪90年代的低失业率之后美国又出现了一段资产泡沫期,最终以泡沫破灭收场。

今年下半年,美国通胀显示出在2%左右企稳的迹象,随著油价下跌,通胀率可能会降至2%的目标水平之下。从美国通胀保值证券市场来看,通胀预期从5月分开始便不断降低。与此同时,过去一年美国股市实际波动不大,金融系统中的杠杆指标与2000-2009年相比也不算高,所以很难说资产泡沫正在酝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暴跌99.9%, 这个大泡沫突然破了!

    下一篇: 中国经济若崩溃会怎样?看看日本当年有多疯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