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接近破7 陆航空和房地产受损
2016-11-26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跌不休”对大陆航空和房地产影响最大。美联储加息导致中共央行干预空间不足,在一篮子汇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共央行只能顺势而为。

近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下行。11月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168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6.9085贬值0.83分,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预测年底跌破7元大关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贬值影响八成企业 航空和房地产为重灾区

据《北京晨报》11月25日报导,有分析显示,人民币贬值对国内八成企业都造成了影响。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和航空业。

据分析,房地产企业外债较多,如果不加速清理,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下行,这些债务将为企业进一步增添成本。如11月14日,景瑞控股有限公司以2190万美元的总代价(包括未付应计利息)购买本金总额为2050万美元的部分2018年票据。如果以人民币汇率明年下跌到7.30计算,景瑞控股的2050万美元债务则将增加约820万元人民币的成本。

另外,航空行业也是外币债务较多的行业。数据显示,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上半年的汇兑损失为13.6亿元(人民币,下同)和15.1亿元。2015年上市公司汇兑损失高达487亿元,其中航空业和房地产业是两大重灾区,分别损失179亿元及119亿元。

单边贬值预期强烈 恐加速资本外逃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加上部分物价上涨,人民币贬值日益突显。因此,不少人利用各种途径向国外转移资金以保值。中共也升级了资本控制,冻结或限制了允许个人及机构对海外投资的机制。

据香港《经济日报》11月15日报导,国际金融反洗钱特别工作小组(FATF)已发现,在北京当局严控资金外流的情况下,将资金转出中国仍有四条渠道:用车偷运现金、融资渠道、贸易和影子银行。近期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这些途径正在被大量使用,其中用的较多的是虚假贸易。

上海Z-Ben Advisors资深分析师Johnny Fang说,近几个月官方已经加大了对跨境贸易的交易监控力度。香港联合财富情报组今年前三季接到59,732宗可疑交易报告,数据较2015年同期增长一倍。

国际投行瑞信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以美元计,汇率波动导致中国的家庭财富下降2.8%至23万亿美元,全球排名跌至第三位。

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同时,外汇储备余额同步减少,从2014年6日最高的3.99万亿美元,降至今年10月的3.12万亿美元,即在短短28个月的时间,就减少了8700亿美元,当中有部分是用于稳定汇率。

央行对人民币持续贬值为何“无动于衷”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认为:11月9日美国大选之后,美元指数快速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快速贬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却已近连续三个月稳定在94附近了。央行采取的策略是盯住一篮子货币。

12月如果美联储加息,将对美元指数形成强力支撑,而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这样居民购汇需求会骤增,同时明年1月份还会有新的居民购汇额度。在居民每年只能购汇5万美元的政策下,当前央行能够干预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实际空间是不足的。

此外,双向波动性仍然是人民币汇率没有迈过去的坎。2012年中国货币当局强调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双向波动,以彰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市场化方向,以及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中起的决定性作用。然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汇价表现则是:一方面双向波动性确实增强了,另一方面人民币实际汇价走出的趋势却是波动中的贬值。目前,中共央行并未找到很好的办法来扭转此局面。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央企中僵尸企业超两千家 涉资三万亿

    下一篇: 官方10多小时内连续发声 人民币止住连3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