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省钱之道:1,000美元的鞋子比50美元的鞋子便宜
2016-11-20

有很多东西看起来比较贵,可是,这些贵的东西却会为你省下不少钱。在对世界500强的富人的调查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你会给你的皮鞋换底吗?结果在被调查的富翁中,有72%的人作出了肯定回答。

在购买鞋子的时候,大部分富翁对鞋子的最初价格不怎么敏感,而是对质量更为关心。这些对质量很敏感的人是根据使用期成本定义质量的。

金融大鳄索罗斯对此有着精辟的分析,他说:「1,000美元的鞋子和50美元的鞋子,你会觉得哪个更便宜?大多数人当然会选50美元的,而我要告诉你,1,000美元的鞋子其实更便宜。」

对于这个奇谈怪论,索罗斯是这样解释的:「我有一双意大利产的皮鞋,当初买的时候花了1,000美元,现在已经穿了10多年了,这期间已经换过两次底了,但质量仍然很好,看上去像新的一样。我觉得我的这双皮鞋比我儿子50美元买的运动鞋要便宜得多。」

为甚么会这样说呢?我们一起算算它们各自的成本吧。买这双皮鞋的时候我花了1,000美元,在这十年中给它换过两次底,每次花费50美元。在这10年中,我大约穿了2000天(当然不会每天都穿这双鞋)。我为这双鞋付出的成本是1,100美元,将1,100美元在2000天中分摊,平均每天所需要的成本为55美分。

让我来告诉你我那年轻的儿子在鞋子上的花费是多少吧。他买的鞋子平均在50美元左右,但他每年穿破(指坏了或者款式过时了)大概7双「耐克」或「阿迪达斯」。他每双鞋子的寿命大约在40至50天之间。每双鞋子的成本在1.25美元至1美元之间。考虑到这些数字,你再看看,每天谁脚上的鞋子会花更多的钱呢?

索罗斯的分析确实有道理,我们不能只看一些东西的购买价格,还得关心这个产品买回家后它的使用率、保管维修费、折旧率等。因此,下次再买一些所谓最新款的时装之类的东西,要先想一想索罗斯的分析,然后再决定你是否还要购买那些你穿过一回就放在衣柜里收藏的东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5个理财小故事让你看清聪明人如何理财

    下一篇: 生活达人x工程师=创业新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