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部署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 独缺上海
2015-12-03
习近平当局金融反腐不断深入之际,李克强日前在多地部署金融改革试点。值得关注的是,此轮金融改革试点涉及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独缺上海自贸区。

12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等决定或草案。

据官媒报导,关于金融改革,会议决定,一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二是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三是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金融改革试点独缺上海自贸区

李克强部署的此轮金融改革试点,包括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独缺上海自贸区,令人关注。

11月25日,李克强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到上海考察自贸区的最新进展。谈及金融监管以及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等敏感话题。此前,有报导指上海自贸区的部分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

近期,王岐山启动对金融机构巡视全覆盖。王岐山亲信、上海纪委书记侯凯也对上海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进行巡视。金融反腐敏感时期,李克强访上海自贸区时的言论,与王岐山金融反腐行动相呼应。

不到一周,12月1日,中共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宋葛龙挂职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被指中央官员空降督阵上海自贸区。

李克强就任总理后力推的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后,被指进展缓慢。有报导指,由于上海是江派利益集团大本营,李克强在上海推行经济改革举步维艰。

今年3月17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去年被免去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的戴海波被调查;11月10日,上海“首虎”、副市长、上海自贸区双主任之一的艾宝俊落马。戴海波是艾宝俊多年副手。
金融反腐涉及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

此前,10月1日,《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政协机关干部系列学习讲座上的讲话。周小川讲话中强调,大陆金融改革要“补课”;转轨经济体的金融体系改革发展都必然面临几大难关。如果没有强有力措施,不下大的决心,不清理财务不健康问题,不引入市场经济规律,银行体系将很难存续。“如果中国不经过一系列的财务重组,推进市场化、健康化、规范化,很可能本国银行体系也站不住。”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前财政部长小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说:“坦率地讲,中国金融体系将面临一次总清算,不得不面对一轮信贷损失和债务重组问题,这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

近期,习近平当局加速推进金融反腐,多家证券公司被调查,不断有金融高管落马。与此同时,大陆经济持续震荡,11月27日,沪指暴跌逾5%创3个月最大跌幅;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大陆再现企业倒闭潮。诺奖得主警告中国须警惕系统性金融风险。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房贷利率存上扬预期 中国买家四处看房准备下手

    下一篇: 欧盟将宣布对麦当劳展开税务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