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对难民的情怀
2016-08-30
最近,一件为难民设计的时装拿下了美国顶尖设计学院帕森设计学院年度最佳设计奖,震惊了纽约时尚圈。这件时装既没有夺人眼球的设计,也没有奢华昂贵的材质堆积,它所拥有的,只是一名22岁的时装设计毕业学生对难民们最由衷的关怀。当一名设计师不为名利,而以移民梦想为起点来打造作品时,时尚,才能展现出真正的样子。

「衣服可以为了漂亮,为了欲望而设计,也可以为了让更多的人好好地活着。」

——Angela Luna



今年22岁的Angela Luna就读于美国最顶尖的时尚学院——帕森设计学院。从进入这所学校的第一天起,Luna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遍早早有了安排:用最华贵的材质设计出一件件奢侈迷人的晚礼服。在学校的四年间,Luna整天都蹲在材料室里缝裙子,在衣服上串上Bling Bling的珠子,向着自己的愿望前进。整整四年的努力,让她很早就拿到了美国大牌 Abercrombie&Fitch的签约机会,等待着她的,是多少人羨慕不来的光明大道。

有一天,Luna闲来无事和父亲躺在麻萨诸塞州家里那软塌塌的沙发上看电视。电视画面中突然出现的一张照片让她突然停下了咀嚼著零食的嘴,画面中,一个死去的叙利亚难民小男孩无声息地卧在沙滩上,海浪无情地拍打着他幼小的躯体。看到这样一幅画面的Luna心里莫名地堵得慌,她不禁开始思考自己在学校每天与老师、同学们谈论著$4000一件的裤子意义何在。「每天都在设计衣服,为有钱的那帮人,为欲望,真的有意思吗?」Luna开始怀疑自己。

「我想要的衣服,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而不仅仅是漂亮的,被磨损的衣服而已。」面对着前途光明的发展道路,Luna决定要改变,她想要设计出一种衣服,能够帮助到数以百万计流离失所、挣扎在生命边缘的人们。可当Luna把这个的想法告诉导师时,导师一顿劈头盖脸,「太冒险了,Luna,这不是你擅长的,你的设计可能会很糟糕,设计不出你想要的衣服,到手的工作也可能丢掉。」即使周围的所有人都不看好自己,Luna还是决定自己要做一件对的事,即使可能面临失败,她也不会后悔。

经过了大量的研究、搜集资料的阶段,Luna了解到,难民最需要的是温暖、安全和便捷,如果能将临时住宿、保暖设备、海上救生工具因素融合到服装中去,也许会让难民免于海难,也能让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来。



非理工科出身的她在将想法转换成实际的成品时,经历了许多困难。她不仅要考虑布料的选择,还得学会以工程力学的思维打造服装。最终,在毕业秀的舞台上,这组名为「Design for Difference」的功能性服装让台下的师生惊呆了。能变成帐篷的大衣、能让妈妈腾出双手背着孩子的夹克、掉落水里时会鼓气变成救生衣的外套、能变成背包的外套……在Luna手中,这些服装在有着难民们最需要的功能同时,还兼顾了时尚的设计感,让难民们即使在流亡时,也能保持着尊严,这才是时尚真正的样子。



Luna说,虽然自己无法阻止战争,但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技能,尝试着为难民们做一点点事情,让他们在流亡的过程中,也不要丧失活下去的希望。



因为这组服装设计作品,Luna不仅获得了学校给予的荣耀——Parsons 2016年度最佳女设计师奖,还受到了联合国难民组织的关注,在时尚界掀起了不小的浪花。而就在前不久,Luna收到了一封来自叙利亚难民的邮件。在邮件中,这位难民说到,她从报纸上看到Luna的作品,非常感激Luna所做的一切。这位难民在邮件的末尾标记了一句「from all of us」(来自我们所有人),让Luna瞬间飙泪。



荣誉、关注都不是Luna最在意的,她在乎的是自己的设计到底有没有帮到那些苦难的人。当一名设计师能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世界变得更加完美,或许才是时尚的最大意义。



曾于威斯康星国际学院(WIA)学习并就读于美国菁英高中——碧岳十一高中的Cleo也是这样的一名设计师。Cleo曾用他人废弃的材质——一次性餐具、塑料和纸,设计出了兼顾环保概念与时尚美感的服装。和Luna一样,Cleo也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唤起人们的行动,尽自己的能力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现在,Cleo已被马里兰艺术学院以高额奖学金录取,继续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Cleo设计的环保时装作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监狱服刑的23年,他玩着牙签,玩成了大师

    下一篇: 中国留学生藏刀闯入白金汉宫行刺女王被捕!这些年,女王也不太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