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 | 昨晚我为你泪流满面
2016-02-09
他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却错失了自己的人生。

愿用我之笔,记录下你的一生。


周星驰的母亲叫凌宝儿。1957年在其父被关入监狱后,顶着“黑五类”的身份,和母亲一起从广东前往香港谋生。来到香港后,凌宝儿由于没钱,便很快嫁给了一个来自上海的小伙儿,他们住在当时的九龙贫民区,生下两女一子,一家5口挤在一间狭窄的木板房里。


周星驰说,小时候他觉得豉油捞饭是天下最好吃的美食。


凌宝儿嫁给周星驰的父亲,爱情的成分比较少,更多是为了生活。个性不合是正常的事,两人经常吵架,乃至大打出手。凌宝儿是性情中人,最终选择跟丈夫离婚,子女抚养权都归了她。

这点在周星驰后来的访谈中提到过,已经成为星爷的他,说起父母的事,还是露出孩子般受伤的表情。


周星驰在采访中说:“我的父母都是很有艺术细胞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很有娱乐性,就连打架都很有看头,可能因为妈妈不是那种柔弱的妇女,所以他们的吵架甚至打架,往往都有出人意料的战果。”

有香港心理学家分析周星驰的心态,认为他用“很有娱乐性”来解读父母打架这件事,不是为了搞笑,而是不愿面对残酷的事实,所以试图换一个轻松的视角,去形容父母在自己面前大打出手。周星驰把自己当做旁观者,一方面可以让自己回忆起来不那么痛苦,另一方面也有逃避并且分裂的倾向。


当然,周星驰并没有真正的分裂人格,但是他的多面性是日后大家可以看到的。戏里戏外两个人,有人说他温文尔雅,有人说他很小气苛刻。两极的评论很多。


他那内外皆强的母亲让他形成了低价值的自卑感,当然,他是自卑又自负的,他常常说自己是帅哥,相当自恋,只是自卑如影随形而已。这也跟他是巨蟹座有关,巨蟹男比较容易自卑。星爷是出了名的孝顺,说是恋母比较适合。


很多人以为,周星驰现实中的性格跟电影里相像,其实刚好相反。戏里他说话很快,戏外说话却很慢,说话和做决定都很慢很慢。


由于家里没别的男孩儿,周星驰从小不爱说话。凌宝儿曾说,她要是上街前问儿子跟不跟她一起去,他多半摇头,然后站在窗边看两个小时街景。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进娱乐圈这么久,被别人骂,被别人提起,被别人爆料,他却从来不回应的原因,这真的不是因为心虚。

入行几十年,从不在媒体上跟人争吵,也不爱回应负面新闻,所以很多人认为周星驰是在默认那些负面新闻。


所谓三岁看老,小时候的周星驰除了沉默话少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害羞了。
到了二十出头,周星驰自己承认:“我这个人属于怕羞的那一类。有的人平时讲话很大声,希望有人注意到他。我不是那样,我平时喜欢听别人讲,我最喜欢听嗓门很大声的那个人讲话。如果你给个剧本让我演一次,我就能投入进去,把自己当作剧中人那样去演,但平时不行。我觉得自己喜欢演戏。


大家都知道,出来混,性格外向善于表达的人,通常情商都高一点,也容易混出头。但周星驰似乎不是这样的人。


幼时家境贫困,还有两个姐妹,每次吃饭母亲总把肉夹给他,可每次周星驰都会把吃剩下的肉放嘴里咬一遍再吐出来,更过分的是有次他竟把整个鸡腿扔到地上,母亲认为他很自私,忍不住打了他。

直到后来周星驰带母亲上节目,凌宝儿说起当年周星驰小时候的劣迹,周星驰终于说了自己为什么那么做的原因——他发现母亲很少吃肉,但又命令周星驰要把肉吃完,于是周星驰故意把肉弄脏留给妈妈吃。而这种不善表达自己,不善言辞的性格,在他的人生中造成的误会应该不是一次两次。

来源: 车小贱 微信号 责编: Lily

上一篇: 成龙爆破戏遭投诉 伦敦市民吓坏以为恐袭

下一篇: 全智贤大年初三产子 猴年升格当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