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采金矿的神奇白蚁
2016-01-30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昆虫学家亚伦‧斯图尔特(Aaron Stewart),和他的同事们一起,从数个白蚁巢中采集了样品,与附近泥土中不同深度的样品进行比较。质谱仪检测的结果表明,这些白蚁巢穴的黄金含量高于远离金矿区的白蚁巢穴。

黄金通常分布在地表以下数米的深处,很难进行定位。斯图尔特表示,“钻探是很昂贵的,如果白蚁可以将钻探的范围大大缩小,那开采公司就将省下一大笔钱。”

白蚁排泄物的价值

斯图尔特和同事们研究白蚁排泄物时,发现白蚁排泄系统的某个器官能够通过某种未知的过程,“分辨”不同金属的含量。这项研究发现发表于全世界文章刊载数量最多的期刊《PLos ONE》上。

寻找贵重金属矿藏的另一个潜在途径,就是研究白蚁排泄物,了解白蚁是否也和许多其牠动物一样将金属积聚在体内。因为锌等金属可以增加骨骼的强度,就像哺乳动物在骨骼中富集钙元素一样,一些昆虫也会通过吸收锌和镁来加固外骨骼,特别是牠们的颚部。

斯图尔特说,昆虫还会利用蜕皮、排出微小的结石等“排毒”方式将不需要,或者有毒的金属排出体外。

白蚁排泄系统的某个器官能够通过某种未知的过程,“分辨”不同金属的含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意味着白蚁的排泄物对生态系统中金属的再分配过程,起著驱动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飞机上最脏的七个地方 你最多猜中两处

    下一篇: 敢不敢只用iPhone拍婚礼?有对新人尝试了一下,效果神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