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薄“电力纸” 充电几秒即可储存大量电力
2015-12-11

【看中国讯】瑞典林雪平大学(Linköping University)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像纸一样轻薄的材料,可用来储存大量电力,而且可以重复使用。更好的是,它的充电速度很快,只需短短几秒钟便可完成充电。

这种材料被称为“电力纸”(power paper),其直径为15公分,厚度不到0.5公分,它能储存1法拉(farad)的电流容量,这跟现今市面上的超级电容器差不多。
“电力纸”由奈米纤维素和导电聚合物制成。为了制造这种材料,研究人员利用高压水把纤维素的纤维分解开,其纤维的直径只有20奈米。此材料可重复充电几百次。更棒的是,它只需几秒钟就可以充满电力。

这种材料看起来像黑色纸张,但摸起来却具有塑胶质感。它还具备纸的特点,例如强度,甚至可以用来折纸。

研究人员声称,这种材料为离子和电子同时赋予导电性创下新纪录,它可能对人们在小型设备上储存电力的方法上带来重大冲击。将来如果进一步研究,它甚至可以满足更高容量的电力需求。

有别于既有内含大量金属和有毒化学物质的电池和电容器,“电力纸”由可再生的纤维素和现成的聚合物这些简单的材料制成,没有危险的化学物质或重金属。此外,这种纸很轻,而且还防水。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材料必须经过脱水程序才能制成纸张,就像一般的木浆纸一样。现在面临的挑战是研究出一套工业流程来进行大规模生产,以便为将来的商业化铺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慈悲是最美的沟通

    下一篇: “爱”是什么颜色的? 你知道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