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留下的印记
2020-10-17

南宋御史的前世
南宋诗人王十朋,字龟龄,号梅溪,官至御史。据《宋史》记载,王十朋自幼聪颖慧悟,记忆力超强。

王家多年未有子嗣,正和壬辰年正月的一天夜里,王家太翁梦见一位出家的姻亲宗觉处严送来金环,说这是他们家企望好久的。得梦后,王母就怀孕了。

宗觉处严出家前是王十朋祖母贾氏的兄长,博学工诗文,擅长书法翰墨,出家后守戒甚严,德高望众,是温州乐清明庆院首座僧人。王十朋出生时,宗觉处严刚刚坐化。

明庆院的和尚见到王十朋都说他是严首座转生的,王十朋听多了,就去向严首座的弟子宝印大师求证。

大师告诉王十朋,他和严首座长得很像,趣好也很像,尤其是超强的记忆力、为诗为文的志趣和专长。

南宋绍兴二十七年(西元1157年)殿试对策时,王十朋建议朝政数万言,汹涌而出随手书成,被宋高宗亲自拔擢为状元。不仅如此,就连精神操守也一贯相通,秉承宗觉处严的德行,王十朋成为南宋清廉的“真御史”。 一生中未曾为自己、为家人图谋一丝一毫的名与利。

绍兴年间,王十朋作了一个梦,并且在醒来后,途道经石桥寺亲历其境,梦中和现实中的人事物、过去与现在时空的人事物都能契合对应。

《浙江通志卷二百一》记载了他的转生印记。

断臂和尚的转生
《三异笔谈》中,也有一个清雍正朝尚书张照的前身为断臂和尚的记载,许多相关事实都可以证验。

张照祖母钱太夫人曾供养了指松庵的一位断臂和尚,那和尚为坚定修行意志,效法禅宗二祖慧可自断一臂自我惕厉。

张照出生那夜,他的祖父在朦胧间见到一个僧人进入家门。惊醒时,孙子张照出生了。须臾,指松庵来人通报断臂和尚在半夜圆寂了。

张照从小聪慧,十八岁就中了状元。

清世宗雍正皇帝即位后,曾经问大臣张文和,朝廷臣子中有没有通禅悦的人。

张文和推荐了族侄张照,张照因而得到召见,并以自己机敏而充满禅意的话语,获得了雍正皇帝的青睐。在张照的著作《天瓶诗》中,在参透生死、人生等方面,也多次出现鲜明的佛家思想印记,应该是前世的出家经历留下的记忆若隐若现。

后来,他随从皇帝出行时,在行宫山庄坠马折断了一手臂,而且折断的正是和前身断臂和尚一样的右臂。蒙古医生治愈了他的断臂,三年后他死于归乡奔丧的途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玛雅传说之“彩虹战士”

    下一篇: 泰国男子离奇还魂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