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栩在任 蝗虫不侵
2020-09-02

文|陆文

东汉时,有一位清官名叫徐栩,字敬卿,是吴郡由拳县(在今浙江省嘉兴县南)人。年轻时担任狱吏,执法公正无私,认真负责,后来升任小黄县(在今河南省开封县东北)县令。

不久,河南遭遇蝗虫大灾,田野里难得见到一根庄稼与青草,都被蝗虫吃光了。但是,铺天盖地的蝗虫,经过小黄县时,一飞而去,片刻不停,田里的庄稼,没受到一点伤害,因此那里的农民没有一个人去扑灭蝗虫。

当时,吴郡下来考察各县吏政的刺史,发现小黄县竟然没有人参加扑灭蝗虫的活动,就责备徐栩不关心百姓疾苦,要对他严加惩处。任由徐栩怎么解释,刺史都不相信,徐栩眼看清官难做,就弃官而去。

不料,徐栩刚走,蝗虫立刻就飞回到小黄县。该县的老百姓,本来就非常爱戴徐栩县令,上司把他撤职,已经激起民愤,现在蝗虫又飞回来了,百姓更加怒火冲天,于是自发的群聚郡衙,要求恢复徐栩的官职。刺史这时终于冷静下来,听取民众的反映,向徐栩道歉,请他返回县衙复职。徐栩复职以后,蝗虫立刻又飞走了,小黄县的百姓欢呼,刺史也感到神奇。

徐栩在任,蝗虫不侵;徐栩被撤,蝗虫即临;徐栩复职,蝗虫逃尽!面对这一事实,有人讲:“蝗虫是害怕清官徐栩,所以它就避开小黄县。”有人讲:“是蝗虫尊敬清官徐栩,所以才离开小黄县,不伤害徐栩管辖下的农民和农田。”有人讲:“是神,祂操控著蝗虫,叫蝗虫不去伤害徐栩管辖下的农民和农田。”

以上三种说法,看似不同,其实道理是相通的。因为在古人看来神在操控著人世间的一切,当然也就能控制蝗灾及其他一切灾害。神让蝗虫害怕清官,或者让牠尊敬清官,从而使牠们不伤害清官管辖下的农民和农田,都可以做到。目的是让世人明白,为官清正会得到上天的护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国史话 (33):美国第二位总统亚当斯(二)

    下一篇: 明代水陆画中的瘟神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