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天晓角
2019-08-12

晚晴风歇。

一夜春威折。

脉脉花疏天淡,

云来去、数枝雪。

胜绝。愁亦绝。

此情谁共说?

惟有两行低雁,

知人倚、画楼月。


范成大(西元1126年~1193年),字致能,号石湖居士,谥文穆,吴郡(今江苏省苏州市)人,南宋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宋代绍兴二十四年(西元1154年)中进士,初授司户参军。乾道三年(西元1167年)任处州(今浙江丽水)知府,实施“善政”,减轻赋税,兴修水利,政绩卓著。乾道五年,范成大为处州创义役。所谓“义役”,就是以田租充应役费用,并推选威信较高的乡民掌管其事,按民户贫富分派钱银,再用这些钱银购买粮田,每年以田租收入补助当役者,民户排序,轮流服役。

乾道六年,他以起居郎(记载皇帝言行与国家大事)、假资政殿大学士官衔,充祈国信使(宋元时的外交使节),出使金国,为改变接纳金国诏书礼仪和索取河南“陵寝”地事。范成大在金国其词慷慨纵横,折冲樽俎,将自身的生死置之度外,最后维护了宋廷的威信,全节而归,并写成使金日记《揽辔录》。淳熙时,官拜参知政事,因与孝宗意见相左,旋即去职,晚年隐居故乡石湖。范成大与陆游、杨万里、尤袤齐名,为南宋四大家之一。有《石湖词》、《桂海虞衡志》、《骖鸾录》、《吴船录》、《吴郡志》等著作传世。

这首词以“梅”为题,上阕写景,下阕写愁。淡云、疏梅,春景胜绝;两行雁、画楼月,使人愁绝,此种心情,可以和谁说说呢?唯有雁飞来,好像能知道有人春夜倚楼看月。整篇无雕琢,而意态闲淡,含蓄委婉,超妙绝伦。

黄昏时,天色晴朗,风也停歇,一夜之间,春天亦将过尽。素淡的夜色下,只有几枝疏花立在风中,白云在天上自由来去,远看似是雪花一般,好美丽啊!但亦多感慨!这份情感可以向谁倾诉呢?只有那两行低飞的鸿雁,尚知道我曾倚在楼前的月影下凝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干爹记

    下一篇: 内心强大的人有三大特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