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年前的 技术沿用至今
2019-02-11

文︱蓝月

一种叫做脱蜡法(lost-wax casting)的现代金属加工技术,被科学家们在巴基斯坦一个有6000年历史的护身符上发现。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所带领的团队,将高能光束射在这个护身符上,利用吸收和反射光来确定这个人工制品内包含什么金属成分。

科学家注意到在金属内部有极小的柱状氧化铜,推测是6000年前古代工匠在用铜片制作模型时不小心使氧气进入到护身符里。专家断定,这种情形与它不对称的形状显示,这个护身符应该是使用脱蜡法制作的。

到目前为止,脱蜡法的发现,也是人类金属物制造方法上的一个里程碑,脱蜡法就是在制作物品的蜡模型复制品后,把它放到黏土模具中,然后用熔融金属来代替腊。而在那之前,工人都是使用永久模具铸造。

一直到现在,脱蜡法也是NASA和许多其他制造商在制作各种设备、工具时所使用的方法。

这个护身符或许不够精致,但足以显现出6000年前工匠们的高超技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采桑女的前世记忆

    下一篇: 猪年话猪 猪事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