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赵泰游历地狱
2018-08-28

一个人看待生命的方式,可视其对死亡的态度为何?在科学当道的世代,你是否还相信地狱的存在?

赵泰死而复生的经历
西晋,清河贝丘人赵泰,字文和,三十五岁时突然心痛而亡,尸体停放在地上,心却还是热的,四肢也可以随意屈伸。

在他死后的第十天,突然苏醒过来了。他回忆说刚死的时候,被两个人夹扶两臂径向东去,进入一座青黑色、高大险峻的城镇。

城内有数千间瓦房,看见众多的男女老少排列成行,有五、六个穿著黑衣的小吏,按顺序排列每个人的名字,分门别类的呈报给府君。

赵泰排在第三十名,与数千人一齐被带进地府,府君面西而坐,检阅名册后,又让赵泰等人向南进入里门。里头有一人穿著深红色的衣服坐在大屋下,依序呼叫名字上前答话,问说:“活著的时候犯过什么罪?行过什么善?”

地府皆有派遣使者到人间逐条记录每个人的善恶,所以不得说谎,要如实说明。轮到赵泰回答,他说:“我的父亲与哥哥当官时是两千石俸禄,我年少时在家读书,没有做事,也没有犯过什么罪过。”

于是赵泰被任命为水官监作吏,率两千多人运沙石修堤岸,后又转任为水官都督,命他巡视地狱,掌管各地狱中事务。

在地狱里见到的景象
赵泰所到各狱,看见各种不同的毒刑:有的针穿舌头,遍身流血;有的赤身裸足,披头散发,相互牵引而行,后边则有人拿著大木棒催促。铁床铜柱被火烧的哔剥响,有罪的人被逼迫趴在铁床上面,身体马上被火烧的焦烂,随即又活过来了。

还有的罪人被浸入滚烫的火炉和大锅中,粉碎的身首随著沸水翻转。还看见非常高大的剑树,树的根茎枝叶都是剑做成的,人们互相怨恨,各自攀登,好像很高兴似的在比赛,而身体被切截成一段一段的。

在地狱中受完惩罚的人即进入受变形城,接受变形报应。赵泰进入城内,见数百名小吏正在校阅文书,说:前世杀过生的人应变作蜉蝣(昆虫),早晨生,晚间死;前世抢劫偷盗者应变作猪羊,任人宰割;前世淫乱放荡者应变作飞禽走兽;前世摇舌搬弄是非者应变作叫声难听的鸟;抗债不还者应变作任人使役的牛马骡驴。赵泰看完之后回到他的水官督府,主事人问赵泰犯了什么罪而到这里?赵泰回说:“祖父兄弟都做官,我虽被乡里推举孝廉(一种取士制度),却没去任职,专心做善事,从不做恶事。”主事人说:“你无罪,所以才派你做水官都督,不然的话你和地狱中的人没有什么不同。”

返回人间为世人留下记载
赵泰问主事人:“怎样做人才能得到好的报应?”主事人说:“唯有遵奉佛法,精心进取,不做坏事,才能得到好报,而不受惩罚。”赵泰又问:“人在不懂佛法时所犯的罪过,得法后能免除吗?”回答:“都可免除。”说完,主事人打开籐箱,检视赵泰还有三十年阳寿,便让赵泰返还人间。临别时告诉他说:“你已经见过地狱中报应的情形,你应当告诉世人要做善事。善恶与人相随,就像影子和回声一样,能不谨慎吗?”重生后的赵泰亲笔写下这段经历,当时正是西晋武帝泰始五年七月十三日(公元269年)。

濒死经验(Near-death experience,NDE)
西晋赵泰的经历其实并不陌生,就是现代所谓的濒死经验(Near-death experience,简称NDE),这些人在达到死亡的某种深度时,看到了天堂、地狱,或是已故的亲人,以及回顾自己的一生。他们重返人间后,都具有相同的改变:对生命有崭新的诠释,努力成为更好的人。古籍的记载和现今诸多濒死经验的个案,试问──你相信报应及地狱的存在吗?

参阅《太平广记‧再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震来了!谁生!谁死!

    下一篇: 住家的风水─玄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