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具备哪四种不可思议的无畏特质?
2017-05-03

佛陀具备多种特质,令人感到敬畏与不可思议。(网络图片)


我是这样听说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林内。

当时,世尊对所有的比丘们解释什么是四无所畏,世尊说:“如来具有四种无所畏惧的特质,如来因得此四无所畏惧,便于世间的一切无所贪着,能在大众中而做狮子吼,转梵法轮。”

“这四无所畏是哪四种呢?第一是我今已成就最高的修行,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并未修成此法,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一种无所畏。”

“如我今日已断尽一切烦恼,不再有来生,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并未解脱,还有来生,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二种无所畏。”

“我今已舍离一切愚痴及邪恶的行为,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还有愚痴及邪恶的言行,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三种无所畏。”

“所一切圣人的出离之法,断尽一切的苦,我已成就,绝不会再有苦的产生。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尚未断尽一切的苦,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四种无所畏。”

“就是这样,比丘们!如来因具有上开这四种无所畏惧的特质,因此能在众生面前做狮子吼,转梵法轮。就是这样,比丘们!你们应当如是学习!”

比丘们听到佛陀的解说,都心生欢喜,并依法奉行。

(选译自《增壹阿含经》)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三十六计系列第九计“隔岸观火”

    下一篇: 古代得道名医 孙思邈的故事可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