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土世界最早的手术刀 距今3400多年
2016-12-23
城台西遗址中出土的“砭镰”,经专家考证后,是世界上最早的手术刀,距今3400多年。这件石质手术器械是随葬品盛放于精制的漆盒中,考古人员认为主人生前对其相当重视和喜爱,估计是墓主人生平嗜好医学,或曾以此砭镰治愈过墓主人所患疾病等原因而将其作为殉葬品。这件珍贵的实物,反映了早在殷商时期,我国的医药科学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


我们将谈谈这件砭镰,还有台西出土的另外几样“世界之最”,它们是世界上最早的平纹绉丝纺织品、最早的脱胶麻织品以及中国最早的医药实物。

砭镰出自台西的“十四号墓”,外缘弯曲钝圆,内缘锐利,长20厘米,最宽处5.4厘米。整个砭镰完整,仅柄端稍有磨损。这座墓的墓底四周有二层台,砭镰放置在二层台上,随葬的还有另外多件铜器和陶器。随墓主人下葬的,还有一位年轻女性和两条狗,考古人员从随葬品分析,年轻女性可能是从事纺织的女工,是一位捆绑后活殉的奴隶。

墓主人的年龄约45岁,砭镰放置于一个精制的漆盒中,这件器物,主人显然生前十分喜爱,估计他生平嗜好医学,或者以此治愈过别人或自己的病。从殉葬的卜骨看,他可能还是一位卜人。在商代,卜和医往往是连在一起的。巫卜的地位一般很高,是奴隶主阶级中的精神贵族。

《山海经》中有关于砭镰的记载:“高氏之山,其上多玉,有石可以为砭针,堪以破痈肿者也。”《素问·异法方宜论》中也提到:“东方之城……其病皆为痈疡,其治宜砭石。”这表明了砭石是古代用来治病的一种工具。砭石包括石针、石、石镰,它们的大小没有一定的标准,是依据病的具体情况和要求而定;体积不宜过大,以单手使用为原则。比如这件砭镰,一侧磨制成锋利的边缘,样子和现在使用的镰刀相似。

在古代医术中,关于砭镰的记载屡见不鲜。宋代官修的《圣济总录》中对砭镰的应用做了说明:“血实蓄结肿热者,治以砭石。”又说:“治法用镰割,明不可缓故也。”同时记载了用砭镰能治八种眼科疾病。类似用砭镰治疗疮痈方面的记载,从元、明一些医书中也可以找到。

考古人员说,从地下考古资料看,1962年易县燕下都战国墓中曾发现过陶砭,1972年河南新郑郑国古城发现过石针状砭石,1974年云南南宋塔基下发现了凿状砭石和一部分药材。但就年代而言,台西遗址中出土的砭镰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古老的的医疗器械,它相当于现在医学上使用的外科手术刀,当然,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手术刀。

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的马继兴为台西的这件砭镰做了这样的描述:在奴隶制等级悬殊的阶级社会,这种砭镰不可能是普通人的劳动工具,它被放在一个精制的漆盒中,说明墓主人生前对它相当重视和喜爱。
    来源: 趣历史 责编: Kitt

    上一篇: 摄人魂魄为写碑?“追魂碑”的传说!(图)

    下一篇: 外星人来电?地球再收到6次太空神秘电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