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护佑 李自成才能出众深得民心
2016-07-26

各地起义军和饥民先后加入,闯王李自成的势力更加强大。(网络图片)

李自成从一介平民能够在十几年中通过不断征战,打败明朝军队,建立政权,首要的原因自然是天象使然。明朝后期皇帝怠政,不修德行,官场腐败严重,民不聊生,明朝的气数确实尽了,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李自成一再得到上天的护佑,其他的原因还有:

一、百折不挠

李自成加入农民军后,先后投奔过多人,但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没有向明朝廷屈服过,而且相信自己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史载李自成被困商洛山中时,身边只有极少的残兵败将,多数人意志消沉,唯有他泰然自若,白天打猎,晚上读书,还鼓励大家说:“熬过这厄运就好了,取天下指日可待”。

小舅子高一功(高立功、高桂英的弟弟)在一旁偷笑。李自成正色说:“当年汉高祖虽百战百败,最终却夺得了天下,你知道这些吗?”


商洛的山(网络图片)

二、为人简朴 不好酒色财 善待手下

官修的《明史》说李自成:“不好酒色,脱粟粗粝,与其下共甘苦。”同样是官修的《延绥镇志》也说他:“惟甘澹泊,食无重味,一妻一妾,无子。”

与其他头领相比,高下自出。譬如李自成手下大将罗汝才,此人“妻妾数十,被服纨绮,帐下女乐数部”;再有如张献忠,也是贪色好财之辈。对此,李自成十分鄙视他们。

史书上还记载这样一个故事。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后,明朝降臣张国绅为讨好李自成,献上以前同僚文翔凤的寡妻、年轻貌美的邓氏。

不愿屈从的邓氏见到李自成后,细说原委,李自成十分生气,于是杀死张国绅,将邓氏送回家。其不好美色,由此可见。


李自成善待手下,与他们共享富贵。(网络图片)

后来攻入北京,李自成进城时仪式依旧简陋,“毡笠缥衣,乘乌驳马,五骑从之”,住进紫禁城后也比较低调,“早起喝少许米汤,惮用他物”、“衣帽不异人”,出行只骑马,张小黄盖,虽也收过一、两个宫女,但并不为过。

李自成不仅善待手下,而且与他们共享富贵,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他多次战败后,仍有那么多将士追随他。

三、善于纳谏 深得民心


李自成很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并择善而从。《明末记事本末》说他:“每有谋划,集众讦之,自成不言可否,阴用其长者,人多不可测也”、“凡事皆共谋之”。

李自成在得到军师李岩后,欣然采纳他收复民心的建议,任其拟定军令三十六条,严禁军士不准随意杀戮老百姓,不准焚烧房屋,不准奸淫妇女等等,“马腾入田亩者斩之”。

进京时再次下令:“各营有擅杀民者,全队皆斩。”进北京后,再次重申“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初期秩序非常好。

可以说,当时的军队,包括明政府军,只有李自成的部队称的上军纪严明。这一点,就连其敌对方也承认。

《石匮书后集》里载:“贼(指大顺军)令严明,将吏无敢侵略。明季以来,师(指官军)无纪律,所过镇集,纵兵抢掠,号曰打粮,井里为墟。民不堪命,至是陷贼,反得安舒。”

此外,李自成还实施赈饥、免赋政策。这与杀人魔王张献忠等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四、善待百姓

当初李自成进入河南后,面对赤地千里、人相食的惨状,采纳李岩“开仓放粮”的建议,由此获得广泛支持。

攻克洛阳后,“发藩邸及巨室米数万石,金钱数十万赈饥民”。而就藩洛阳的福王家藏万贯金钱,无数米粮,却始终舍不得拿出来犒军救灾,最后落得个死无葬身之地的下场。

此外,在西安等地也是如此。


五、具有非凡军事才能

李自成家世代养马,对骑兵作战有非常独到的见解。作战时善于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避实击虚,以走致敌,一旦考虑成熟便果断决策,雷厉风行。

曾被洪承畴誉为“世间良将,天下无双”的一代猛将曹文诏就是在和李自成作战时被围殒命的。

而且李自成在行军时,亦开始读兵书,丰富自己的作战谋略。

这一切,加之其承天命,李自成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来源: 刘晓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东晋史上一代名将陶侃:搬砖捡破烂的别样人生

    下一篇: 岳飞与庐山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