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忍让抒写幸福
2016-03-02


下班时间,车子一转进巷口,常常可以遇到堂嫂推着小外孙的娃娃车在散步。点头、打招呼之际,那一抹因含饴弄孙而心满意足的笑容,让人也沾染了一些欢喜。

耳顺之年,堂嫂总算盼到苦尽甘来、雨过天晴的时刻。前此,单纯、正直的她命途多舛、时运不济,坎坷的婚姻之路,可能是一趟了结恩怨情愁的历程,其间曲曲折折、备尝艰辛,生活中充满风风雨雨,并不平静。

多年媳妇熬成婆,丈夫也浪子回头,如今,堂嫂可以当家做主了!每念及此,母亲对这位堂侄媳总是不免悲悯、怜惜一番。我劝老人家:“别再为往日的苦楚痛心;应该为现在的幸福高兴。”

虽说人生剧本是上天注定的;然而转折处的基底,要靠人力来铺垫。堂嫂经年累月的忍耐与退让,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又现皎皎清辉!

“ 忍一时风平浪静”,那么,如果忍耐长达二、三十年之久呢?忍耐不是怯懦,更不是屈服,只有坚强、睿智的人才知道什么是忍耐,也才能够忍耐。而悠悠岁月过去了,堂嫂一家和乐、安然,平凡却踏实的日子,“妇”复何求?!

“退一步海阔天空”,那么,如果退让的是千步、万步之远呢?退让不是遁逃,也不是放弃,唯独善良、大度者才了解何谓退让,也才足以退让。而漫漫光阴消逝后,退让出来的宽广空间,让亲人获得重修旧好的余地,何乐而不为?!

每个人都各自有一份人生剧本,其间高高低低、起起伏伏,而转折处正是苦功夫、真功夫之所在。“尽人事、听天命”,很庆幸──堂嫂已用忍让,将苦难的纠结情节写成幸福的优美诗篇!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Sarah

    上一篇: 而每次别离,总是为了再次相见

    下一篇: 人生不同年龄段的取舍 太精辟了(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