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十二时辰图,带你感受时光之美!
2016-02-20
在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把一昼夜划分成十二个时段,每一个时段叫一个时辰。

十二时辰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根据一日间太阳出没的自然规律、天色的变化以及自己日常的生产活动、生活习惯而归纳总结、独创于世的。

现时每昼夜为二十四小时,当年西方机械钟表传入中国,人们将中西时点,分别称为“大时”和“小时”。随着钟表的普及,人们将“大时”忘淡,而“小时”沿用至今。

▼子时(23时至01时)
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古历分日,起于子半”,鼠在这时间最活跃。



▼丑时(01时至03时)
鸡鸣,又名荒鸡,牛在这时候咀嚼白天没消化的食物。牛吃完草,准备耕田。

《登飞来峰》

年代:宋 作者: 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

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寅时(03时至05时)
平旦:又称黎明、早晨、日旦等。寅时是夜与日的交替之际。(北京时间03时至05时)。《孟子,告子上》中的“平日之气”,是我们所见到的“平旦”一词的最早用例。对应生肖:虎,老虎在此时最猛。

《晨起》

年代:宋 作者: 陆游

老尚贪书课,黎明即下床。

不惊天乍冷,更觉意差强。

蟾滴初添水,螭炉旋炷香。

浮生又一日,开卷就窗光。



▼卯时(05时至07时)
日出:又名日始、破晓、旭日等。指太阳刚刚露脸,冉冉初升的那段时间。(北京时间05时至07时)。这个词最初见于《诗经·桧风·羔裘》:“日出有曜,羔裘如濡。”对应生肖:兔,月亮又称玉兔,在这段时间还在天上。

《日出东南隅行》

年代:唐 作者: 李白

秦楼出佳丽,正值朝日光。

陌头能驻马,花处复添香。



▼辰时(07时至09时)
食时: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时也就是吃早饭时间。“故君子仕则不稼,田则不渔,食时不力珍,大夫不坐羊,士不坐犬。”对应生肖:龙,相传这是“群龙行雨”的时候。



▼巳时(09时至11时)
隅中:又名日禺等。临近中午的时候称为隅中。(北京时间09 时至11时)。 “日出于旸谷,……至于桑野,是谓晏食;至于衡阳,是谓隅中;至于昆吾,是谓正中。”对应生肖:蛇,在这时候隐蔽在草丛中。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封三祝

下一篇: 枫桥夜泊“寒山寺”的传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