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有时候 真是回报你你付出的样子
2016-02-18


生活会接收并反馈回来你给的信号,像镜子一样,反射出你对待它的模样。

1

之前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门口,门口站着同一个保安。保安总是一副很严肃的样子。同事说这个保安很死板,对于不带门卡的从来不给好脸色。

终于有一天,我对着他笑了一下,说了一声早。他也笑了,脸上的皱纹一条一条起伏,那笑却灿烂得像初春的太阳。

以后每次我进公司的时候,他总是会笑一下,对我说一句“上班啦。”走的时候说一句“下班啦。”我忘记带钥匙的时候,也从不为难。

离职之后,我还是会到单位去找之前的同事玩,或者去咖啡厅,或者去食堂吃饭、乒乓球什么的。

我没有门卡,每次到门口请他帮忙开门,他脸上的皱纹就起来了。他笑了。

2

几年前,我在特殊教育幼儿园做义工。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只是瞪着眼睛看大家,好像外面的一切都跟她没有关系。

刚开始,她基本上不开口说话,也不会笑,对我也是掩饰不住的抗拒。

我每次过去,总是会陪着她荡秋千或者只是坐在天台上晒太阳,笑着陪她说说话,虽然我知道她听不懂。刚开始她基本上是没有表情的,我离开了也没有任何反应。

两个月之后,我走的时候,她会和老师一起送到幼儿园的大门口。

有一次她把自己贴在墙角站着,我走近她的时候,她对我笑了,如雨后天晴,灿若彩虹。

再后来她会叫我姐姐,甚至拉着我去看她和爸爸妈妈的合照。她开口对我说话的时候,我觉得周围的空气都是暖暖的。

半年之后在我离开的时候,她会问我:“姐姐,你还会来吗?”

3

大学校园里有一个西花园,西花园里有一个景观水池,水池上有一座白石桥。白石桥的旁边,有几个石柱子,刚刚露出水面十公分的样子。每个石柱子间隔半米左右。

毕业那一年,我和闺蜜穿过西花园。刚拐过弯看到水池,听到小孩子呼救的声音。一个小学生从石柱上走,落水了,在挣扎。

白石桥上一个男生正在那里拍照。他跑下来,把东西放下,跳进了水池,水不深,到他的腰,但是没过小学生的头。

他把小学生拉上来。我和朋友看到了全过程。夸他时,他只是挠着头傻傻一笑。

后来那个男生成了闺蜜的男朋友。男生就是典型的工科男,不修边幅,有点呆板。跟情商、才情、气质俱佳的闺蜜站在一起,似乎有点不和谐。

他们去年结婚了。朋友说,就是喜欢他身上那一股正气。

4

昨天跟妈妈一起出去,我接电话走在后面。

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孩帮妈妈拉开商场的玻璃门,带着微笑。

再看看妈妈走路不如年轻时矫健的背影。就在那一刻,我觉得那个女孩特别美。也终于理解之前看到的一句话:“我会为身后的老人多拉一会儿门,因为我有母亲;我希望我母亲走到玻璃门前的时候,有人能帮她开门。”

我不相信天注定,也不相信有来生,但是我相信善意和微笑,是人和人之间最好的沟通语言。

像奋斗上露露教给她的聋哑弟弟弟弟始终要记得一件事,笑。她的逻辑是,没有人会欺负一个对他笑的人。聋哑弟弟靠着“笑得像朵花”,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也避开了很多事端。

5

这个世界有时候,真是回报你你付出的样子。也许会慢一点,久一点,甚至绕一个圈,但是终究会如你所愿。

宇宙是一片海洋,无论在哪发生啥,都会一波一波传出去,比如引力波;生活也是一个网络,无论你做了什么,都会一点一点编织起来,比如你的付出。

每一次碰撞,都会有能量鞥吭哧吭哧散发出来,可以在宇宙中传播好多亿年抵达地球;每一个微笑,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积累到一定程度,给你一场惊欢喜。

最后,借用蔡康永的一段话:

森林不残酷吗?有灾病猎杀,但动物仍美好着。宇宙不残酷吗?荒寂无回应,但星辰仍美好着。社会也残酷,有生死离别,会井干路绝,但人仍美好着。所以我仍能贮存残酷中的善意,如贮存蛛网上的露珠,地层下的琥珀,我知道陌生人未必慈悲,但若能遇到,我就珍惜贮存,因为还有来日。
    来源: 沐沐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仁义礼智信”,乃交友五德

    下一篇: 你以为我有多幸运,我就有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