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温暖的故事
2016-01-29

想起一个很温暖的故事,和自己家的故事,发微博上,引出了多个温暖的故事,整理了一下这里发上来,在寒冷冬日,温暖彼此:)

一、

文革时,一对夫妇均为资本家后代,只丈夫有工作,而家里有四五个孩子。但每月发工资时,妻子都会买少许猪肉,煮一锅白菜猪肉汤,美美吃一顿。有时,还邀请孩子的好朋友到家里吃。饭毕,孩子们热烘烘臭烘烘挤一起睡觉,那是他们最好的回忆。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贫穷从不是凑合活着的理由。

二、

也说说我家的故事。儿时,我家是村里最贫穷的家庭之一,爷奶偏心,而母亲为了不让孩子受苦,不去地里干活专心带我,只父亲一人挣工分,还养着三个孩子,贫穷可以想见。我记忆中,家里最穷的时候,连买火柴的钱都没了,还欠一屁股债,但我自己,从没匮乏的感觉,因为得到了足够的爱。

所以,真正的匮乏不是物质的匮乏,而是爱的匮乏。真正的自卑也不是条件不如人,而是内心有一个黑洞。

三、

杨綘说到她在文革,每天她要去做煤球,一周六天她做多几个,问为什么?她说,星期天我要休息。

——@“再战江湖8888”

四、

好多年前去贫困山区采访,看到一个乡村女教师在灯下给儿子补衣服。她说,孩子的衣服可以旧,但不能破,不能脏。

——@“再战江湖8888”

五、

儿时,家贫。垂涎漂亮衣服,妈妈就叫我和同学借来,把旧衣服改了照着做。有短袖,baizhequn,呢子大衣,裤子,还有毛衣。

——@aboutbloom

六、

小时候衣服都是妈妈自己做的,还不顾旁人反对一直给我留长发梳辫子,因为他们觉得小孩子留长发多麻烦,我妈都不理,有段时间长虱子了还耐心给我处理。小学时有次因为上课讲小话被留堂,老师指着连衣裙说你妈给你这么漂亮的裙子你咋就这么丢脸,哭完回家我妈继续年年给我做漂亮衣服。

——@molee小茉莉

七、

小时候家里破产,一向养尊处优的妈妈做小贩开早餐店,一年冬天起早生火时被火烧到脸,老妈总在太阳下山去买菜说明天黑了就不会吓到别人,幸好过段时间脸痊愈了。即便是那样困难的情形,老妈总会告诉我一定会有办法。所以我很小便知道,内心强大与否与财富无关。

——@开心leelee

八、

现在的自己在读研,家里兄妹3个。父母一般工人。我在同学中算是比较穷的。但是我会给自己买鲜花,买植物。而且养了4条金鱼。我用粉色系的小挂件,收纳盒,礼品袋把自己的书桌装扮成了一个粉色的天堂。我请14个学来我们学习室自己煮火锅。我觉得,我内心丰富,我很富足。

——@-imj-
    来源: 武志红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一个人的坐姿就能看出他的为人?

    下一篇: 7个你不知道的细节,决定着你给人的“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