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中华劫难 慧眼识正邪的国学大师傅斯年
2015-11-23
 文/唐开宏


傅斯年的七世祖名傅以渐,是清朝建都北京后的第一位文科状元,官至宰相。

随后傅家巡抚大员层出不穷,知府县令多如蚁穴。傅斯年幼学经典,后入清华学堂,随即留学欧美,获得博士文凭后回国任教。抗战后做过北京大学代理校长。中共占据大陆后到台湾,任台湾大学校长,将台湾大学带上了国际一流大学之路。傅斯年号称“大炮”,他是一位少见的对毛泽东其人认识极为深刻的学者。

有很多人,譬如胡适、中共领袖陈独秀、北大学子林昭、担任过毛泽东秘书的李锐等等。但真正对毛性格、为人了解深刻者,无人能及傅斯年。

五四运动期间,身为北大学子的傅斯年是运动的先锋,而当时的毛泽东是北大图书馆的一名管理员。因傅斯年常到图书馆看书,故和毛泽东相识。

之后毛泽东离开北京回湖南创办了《湘江评论》,而傅斯年则在北大创办了《新潮》杂志,这两份杂志一南一北,遥相呼应。故毛泽东与傅斯年有着一定的渊源。在1945年傅斯年访问延安时,7月5日凌晨,毛泽东邀其独谈,他高度赞扬傅斯年五四期间作出的贡献。

傅斯年回重庆后,与友人谈到,中共走的就是苏联路线。同年,傅斯年发表了《中国需要政府》一文,说:如果共产党夺得了政权,中华民族将有一场灾难,尤其是文化领域将会有一场劫难。

1948年12月,毛泽东给新华社写出新年社论〈丢掉幻想,准备战斗〉(见《毛泽东选集》第四册)。文中说:“帝国主义为了统治我们,给我们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区别于旧式文人的新的大小知识分子,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政府始终驾驭着他们中的少数精英,如:胡适、傅斯年、钱穆。”至此,傅斯年永远被打入帝国主义走狗的行列。

后来发生的事实,令人惊讶地证明了傅斯年惊人的预见性和预言的准确性。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钢铁的故事

    下一篇: 故宫博物院命运多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