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全球第二富裕国家”只是“冒充富裕”
2015-10-20
投行瑞信10月13日发表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以22.8万亿美元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仅次于美国;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为全球第一。此可谓“冒充富裕”。

数天前,媒体爆出一起典型的“冒充贫困”事件。审计署公告称,广西马山县3000余人不符合贫困标准却被列为贫困人口,获得贫困补助或扶贫政策支持。类似现象不仅存在于贫困县,甚至大学校园里发放贫困补助,也存在冒充贫困的问题。

冒充贫困,在严重损害着社会公正与和谐同时,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不当利益,但“冒充富裕”,实不知有何好处,却让一些人精神亢奋。

细究起来,全球200余国家和地区,恐怕要数中国的部分媒体最关心自己国家的各种全球排名。有些排名的确很重要,通过它们,可以看到自己在整个世界格局中的实际地位,可以促使每个国民产生自豪、心平气和或羞耻之心。但如果太在意一些排名,只能助长一些虚妄之气,于事无补。比如投行瑞信的这份报告,或许对商业机构有参考意义,但是对一般中国公众,实在是一种垃圾信息,完全不值得媒体机构出于某种潜在的民族主义情绪,大肆炒作。

中国是人口数量、土地面积和经济总量的大国,但并不表示中国普通国民理所当然就应该在世界上拥有更多超然于他国,尤其是中小国家的权利。中国以下,还有为数众多的中小国家与中国的一个省或县相差无几,甚至有些国家大小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乡镇。在今天,难以想象这些中小国家,尤其是其中的富裕国家国民在大国面前会产生仰视心情。如果作如是想,潜意识里,认同的还是强权,而不是公理,也就无法理解众多富裕的欧洲中小国家国民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回事,也无法体会那些并不富裕的国家国民安静恬然的生活是怎么过下去的。作如是想,就不可能领会中国外交一再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的深刻含义。事实上,在今天,不富裕的大国国民向富裕的中小国家移民倒是络绎不绝,而仅仅因为是“大国”就成为人口移入地的事情几乎不会发生。经济体量大是好事,但并没有好到压倒一切的地步。

能够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富裕起来,是一个国家吸引人,让人产生自豪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中国有近14亿人口,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中国能够让上亿人口成为富人,这固然可喜可贺。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仍有超过十分之九的人口不那么富裕,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两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仅次于印度,排名全球第二。如此一看,投行瑞信给中国“全球第二富裕国家”的判定,如果欣然接受,不过是“冒充富裕”,虚荣心发作而已。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未来支付方式:刷手掌!静脉识别技术

    下一篇: 记录难忘瞬间 给萝莉拍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