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研究首先考验人的智慧
2015-09-22

        借助计算机实现人类智能功能的人工智能(AI)的开发竞争正日趋激化。日本有让机器人“考入东京大学”的人工智能开发计划,中国也效仿该计划开始开发“能考上重点大学的机器人”。夹在领跑的美国和追赶的中国之间,日本能否脱颖而出?

     中国研究资金达30亿日元

    5月底,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NII)教授新井纪子收到一家名为科大讯飞的中国企业电子邮件。

       邮件的大概内容是作为国家计划,中国将启动机器人通过大学入学考试的人工智能开发,3年里投资大约30亿日元。一直在关注新井教授等使“To-Robo机器人”考入东京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希望能建立合作关系。

     百度的人工智能研究等在中国广为人知,但最近为提升国家技术水平,使机器人通过大学入学考试的研究受到关注。据悉,知名大学与人工智能风险企业科大讯飞等展开合作,力争使机器人考上中国前20名的大学。

     日本自2011年开始开发To-Robo机器人以来,研究人员超过100名。虽然To-Robo机器人仍不能考入东京大学,但在日本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的模拟考试中,考入8成私立大学的可能性达到80%以上。此外,To-Robo机器人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也备受期待。

      不过,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每年仅提供数千万日元预算,少于中国。新井教授积极地认为,只要能推动研究就应合作,目前已决定展开中日合作。新井7月亲自访华发表演讲,中国研究人员最早将于11月访日。双方计划加强信息共享等交流。

      人工智能是机器人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不可或缺的技术,关系到工业和军事。因此,不难理解中国热衷吸收相关技术。目前美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擅长科目是什么?”“体育”。用户通过免费通话软件LINE提问后,马上会收到“小冰”的回复。“小冰”是被设想为女高中生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由美国微软开发,计划用于企业的促销活动和客户接待等。

      此外,美国谷歌和苹果也在推进智能手机的数字秘书功能等人工智能开发。据日本专利厅统计,在主要国家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中,美国接近整体的50%,可谓人工智能大国。

     排除条条框框

       日本开发人工智能的热情也不输其他国家。日本政府在“日本再兴战略”中提出有必要活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国家竞争力。但要想切实取得成果,需要细致周到的筹备工作,避免随波逐流。日本应该首先排除条条框框,构筑高效的研究体制。

        日本经济产业省旗下的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5月新设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负责人为自然语言处理第一人、曾在北京微软研究所任职的辻井润一。该研究中心迎来了解最尖端人工智能研究的人物,力争成为日本的核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然而8月后,在日本2016年度预算的概算请求中,文部科学省也提出人工智能研究计划。据悉,文部科学省将投入100亿日元完善研究设施。虽然经济产业省和文部科学省有意展开合作,但为避免发生人才和资金分散、研究效率低下的情况,双方仍需很多努力。庆应大学教授山口高平呼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若不能全日本推进人工智能开发,将无法与世界其他国家竞争”。

      关键是瞄准日本能够发挥强项的领域。

       Preferred Networks是一家通过机器人与汽车相互协调,希望未来没有故障和事故的人工智能风险企业。西川彻社长表示:“如果只有智能进化而没有能精密操纵的机械,也将迎来极限”。该公司与发那科、松下和丰田汽车展开合作,希望人工智能和日本擅长的制造业的结合成为武器。

        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的新井教授指出:“虽然日本企业并不巨大,但拥有众多整理的销售数据等。充分利用这些数据有望提高生产效率”。

        日本有时还将与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合作,摸索特有的生存方式。在机械中加入智能的人工智能研究,首先将考验人的智慧。
    来源: 日经中文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使用iPhone  11个坏习惯你中枪了吗?

    下一篇: 哈佛最年轻华人教授:少年班给了我更多选择(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