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旅行社发文禁台游览车放反共片惹议
2015-09-14

1个陆客团8月来台旅游,因游览车上曾播放“毛泽东传”,引起陆客不满,大陆组团社事后要求禁播反共影片,但交通部观光局认为并无不当。图为陆客游阿里山公路旁的触口风景区。(中央社档案照片)

大陆河北海外国际旅行社月前发文,要求台湾各大接待中国观光团的旅行社,禁止所属导游在游览车上播放反共内容的记录片等。对此,中华民国交通部观光局认为(影片播放)并无不当。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8月6日,“河北海外”发文给台湾接待中国观光团的各旅行社,指有来台游客投诉,台湾今喜旅行社导游在游览车上播放反共内容的记录片造成影响,致该公司旅行社被河北省、石家庄市旅游局做出严厉批示。

据了解,这部DVD是根据英国作家迪克.威尔逊(Dick Wilson)所著的传记“毛泽东传”制作,一系列包含张学良、蒋宋美龄、蒋介石等共有多集,在台湾的书局都买得到。

但据导游圈推测,会让陆客觉得敏感的纪录片,应是“六四天安门”新闻剪辑纪录片,片长三个多小时,在中国禁播,但有许多陆客来台会想看。另有蒋介石、蒋宋美龄、张学良等人的电影或纪录片,台湾导游也常播放给陆客看。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台湾观光局查证,台湾负责接待的今喜旅行社导游在车上播放英国制作的“毛泽东传”时,只有1名年长者表达不满,认为与自己认知的“毛主席”不同,但导游征询其他旅客时,其他旅客都愿意继续看。

组团的中国河北海外旅行社接获旅客投诉后,也向台湾的旅行社表达立场,要求在台湾的陆客团游览车上,不得播放具有反共色彩纪录片,并严禁导游表达不同立场言论。

台湾观光局表示,在游览车上播放影片必须要有合法版权且不违反善良风俗,只要合乎规定,播放影片内容即使涉及反共等议题也不会有问题。由于两岸民众生活经验迥异,对历史有不同认知与见解,台湾是自由民主的社会,在不侵犯他人权益前提下,陆客来台旅游除遵守台湾的法令外,也应尊重包容不同意见与理念表达。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共对500元以上进口物品开征50%关税

    下一篇: “生死一线间 我与光构成的生命体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