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修七星桥 得善果躲死劫
2015-08-13

(国立故宫博物院)

明朝时,有个名叫陆茂才的书生,在河南洛阳西南的天津桥上读书。

时值盛夏天气闷热,一天晚上因天太热了,陆茂才便将书本收起准备就寝。但他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因为天热得使人难以入睡。没办法,他只得从床上起来,到天津桥上散步乘凉。

他在桥上走着走着,忽然听见桥下有两个人在对话,只听到其中一个人说︰“明天河南岸的老张家派仆人到横山一人家送礼,他经过这里一定会在河中洗澡,等他洗澡时,就让他在河中淹死来作我们的替身,这样我们就可以托生为人了。”

陆茂才听了,心想这一定是被淹死的鬼说的话,我得救救这个送礼的仆人。

第二天早晨,陆茂才便站在桥边等候那个张家仆人。不一会儿,果然看见从南方走来个年轻男子,他手中提着礼盒来到河边。他放下礼盒刚要脱衣下水,陆茂才急忙迎上前去,将夜间听到的话对他说了一遍,劝他不要下水洗澡。那仆人听了他的话,向他表示谢意,便离开了。

这天晚上,陆茂才又到天津桥上散步,又听到桥下有人哭着说:“我们在这里己守候三年了,好不容易现在遇到一个替死的,却被陆秀才救了,我们真是苦命啊!”另一个人说:“张家仆人本来就不该死去,他曾经在一个地方修了一座七星桥,这一功德可以抵消被淹之灾。”说完,便再听不到什么声音了。

第二天,张家仆人送礼回来,又来到陆茂才的住处,再次向他表示谢意。陆茂才向他问道:“你曾经修过一座七星桥吗?”那个仆人说:“我从未修过什么七星桥啊!”陆茂才让他再仔细想想,那仆人想了想说:“我主人家庄前有个二尺多宽的水沟,人们无法通过,我便用旧仓房板搭在沟上,这样人们就可踏着木板过水沟了。”

仆人离开陆家后,陆茂才往他主人家走去,当他踏上庄前水沟上的木板时,发现板上有七个被虫蛀的小孔,他这才悟出所谓“七星桥”,原来就是这个有七个小孔的小板桥。

资料来源:明.郑仲夔《耳新》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些小习惯 是驾车的“美丽杀手”

    下一篇: 美国夫妇领养残疾华童资金不足 日募善款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