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抗战:晚来一步的“民族英雄”(图)
2015-07-07





台湾籍的李友邦将军和浙江闺秀严秀峰是一对患难鸳鸯。(财团法人芦洲李宅古蹟维护文教基金会提供)



在台湾马英九政府纪念对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前不久,一位老太太在台湾去世,她被形容是“抗战奇女子”。
这位老太太就是原籍浙江的严秀峰女士,她的传奇是除了她自己当年是在浙江打游击之外,还是当年率领台湾义勇队在浙江对日军展开游击战的李友邦将军的遗孀。


从台湾到浙江
李友邦将军的老家在台湾现在新北市的芦洲区,年轻时和蒋渭水等台湾民主人士来往甚密。
后来他到中国参加对日抗战,并获颁中将军衔,号召滞陆台湾人组成了台湾义勇队与日军周旋。
战后,李友邦被指派到台湾担任国民党省党部副委,主管接收日本治台时期所留下的例如电影厂、报纸等事业。
但是在1947年二二八事变之后的整肃中,李友邦被当局逮捕,严秀峰女士赶赴南京求情,才得以脱身。
不过,1951年有一天,有人到李友邦将军的住所通知他开会,随后就没有任何音讯,接下来收到消息,就是李友邦已经被“枪毙”,成了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的受害人。


“通匪”还是“反蒋”?
李友邦将军为何从台籍抗日代表人物成为被国民党整肃的对象?这个问题有很多种说法,但是至今没有确切的答案。
李友邦将军家族大宅如今已经成为纪念馆,除了推广台湾本地文化之外,也向人们李友邦将军家族大宅如今已经成为纪念馆,除了推广台湾本地文化之外,也向人们述说李友邦和严秀峰夫妻两人的抗日事迹。
李友邦最初参加国民党时,据称曾经受到国民党元老廖仲恺的照顾,廖蒋不睦是国民党内不可说的“秘密”。
李友邦将军长女李効群说在国共战争末期的时候,周恩来曾经劝说李友邦留下,不要赴台,但是被李友邦严词拒绝。
长子李力群表示,他曾经到浙江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当地的官员告诉他,就他们认为李友邦将军遇害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反蒋”。
另外一种看法是李友邦遇害主因是“路线问题”,因为李友邦与国民党内左派人士关系相当好,自然不见容于支持蒋介石的国民党内右派人士。


夫妻遭罪
严秀峰本人则是在1950年因“参加中共组织”的罪名入狱15年,李家长女李効群介绍说,当年蒋经国曾经试图探望严秀峰,但是严秀峰一直不愿“让蒋经国见到落魄的样子”。
李効群转述说,严秀峰告诉她,蒋经国一直不相信李友邦和严秀峰被检举“通匪”的罪名。
长子李力群则说一直到2006年,国民党在纪念抗战的时候才称李友邦将军为“抗日英雄”。
出狱之后的严秀峰努力持家,李力群回忆说,他小时候,严秀峰曾经剪发变卖以支付学费。
他们说,由于他们是李友邦的孩子,念书或是工作都受到影响,李効群出国念书还需要经过李友邦生前在国民党内的好友疏通协助才得以成行。


反共与抗日
我问现在定居美国的李効群,当年决定赴美是否和李友邦将军案件有关?
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2013年为李家老宅立碑,代表的虽然是“平反”,但是子女认为“根本无罪,何来平反?”
她的答案是“是有关系但是也可以说没有关系”,主要的原因是“台湾那个时候的环境让我无法呼吸”。
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总统马英九在严秀峰女士的葬礼上,向家属致赠只有抗战老兵才能申请的纪念章,引起了部分人士的意见,认为这种纪念章按规定只能发给参战老兵,由家人接受,似乎不妥。


但是李家姐弟的看法是政府应该诚实面对那段”伤痛的历史”,因为到现在,台湾官方还是没有就案件给家人一个交代,父母子女天伦之乐被“剥夺”的痛苦,他人难以理解。
李家姐弟说,父亲遇害、母亲坐牢,他们一家分散,提起父母,小弟李建群难掩心中的难过,因为在李友邦将军遇害的时候,他只有5岁,对父亲的记忆是殡仪馆里面、草草钉成的木板棺材中的那具冰冷遗体。
    来源: BBC 责编: Amy

    上一篇: 是日本特务还是汉奸?曾庆红之父遭调查 图

    下一篇: 乔木:看清美中人权报告的差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