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从中国全线大撤退
2015-07-04
大陆经济不景气 工资增长税费高企 台商两年撤资500亿

【看中国综合报导】近日,据台湾经济部统计数据,台商近年投资大陆的件数及金额逐年下滑,2011年投资件数575件,2014年只剩388件,2011年许可的投资金额131亿美元,2014年只剩98亿美元。据台湾《经济日报》报导,经济不景气、社保、环保、工安等因素,是压垮台商并导致这波大撤退的主要原因。

据台湾中华征信所调查,从2013年起,台商从大陆撤资开始慢慢发酵,2013、2014年已持续两年中大型企业登陆投资是零获利或亏损占比达60%以上,加上小微企业,估计有近八成的台商实际是处于亏损状态,亏损迫使台商全线撤退。

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压垮台商

2014年,中国大陆GDP增长降至7.4%。进入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增长7%左右,并进入一个“新常态”。

中国经济不景气是影响台商主要原因。今年5月出口金额衰退2.5%,且前5个月中,就有4个月出口金额是负成长。中国经济界人士6月29日表示,中国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如果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不够大或者作用不能马上显现的话,经济增速可能会跌至6%甚至以下。

政策方面,在大陆台商都面临社保费用补缴问题,包含欣锠鞋业、裕元鞋厂,都曾因为社保及相关问题,引发员工大规模的罢工。台商工厂因罢工停产,补缴社保费用而支出大增。

中国大陆新的环境保护法今年上路,对违法企业可按日连续处罚,或要求停产。台商因为未达标准受罚金额大增,且购买环保设备的金额也大增。工安制度的限制,也带给台商压力,像去年在昆山发生台商中荣金属工厂爆炸案,引发全大陆工安大检查,不仅要停工检查,还要加装各种安全设备,有些中小企业负担不起,只有倒闭或迁厂。

两年台商撤资超500亿元

据《财讯周刊》报导,近两年台商从中国撤离资金超过新台币500亿元(约美金16.2亿元),中低阶代工技术遭当地中资企业偷学后,以低价抢单,台商即使投资升级也只能赚得薄利,最后只好撤出中国,尤以东莞台资鞋厂连供应链一起带走的逃命潮最为显著。

投资大陆是台商获利主要来源的趋势已经改变,据统计,去年台湾上市中大型企业的大陆投资项目,超过五成处于未获利或亏损状态,中小企业比率更高,达七成以上;因此,2013年起,从中国撤资的台商由点到面日渐增加及扩散,包括制鞋、家具、成衣、传统电子加工业在内。

台商在中国经营风险升高,除了工资攀高、人民币汇率走强等因素外,也和近年来罢工、怠工事件频发有关。去年宝成集团旗下裕元鞋厂的罢工,甚至出现当地员工以短信或微信要求赶走台湾人的情绪化攻击。

除了广东珠三角地区外,去年长三角地区也出现苹果代工厂胜华集团旗下的苏州联建科技,和诺基亚手机零件供应商光宝集团旗下闳晖科技,宣布倒闭停产。

税费高 台商二代不接班

“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台企面临的税和费非常大。”中山合一电子元件公司董事长吴连助1989年就来到中山,他说,现在工资是20年前的十倍。他说,税、费负担重是很多台企面临的问题。每年光税、费等要占营业额3%以上,台企普遍毛利率只有3%至4%。台资企业近几年增资扩产的已经很少,增资扩产面临各类难题。

台商面对工资上涨,缴足五险一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后利润下降,被逼迫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利润微薄,又苦又累,劳资纠纷不断,珠三角台商二代普遍不愿接班。在东莞寮步、南城和厚街,因二代不接手,台商把公司结算,返回台湾养老非常普遍。厂房不是转租就是待售,手中仅剩土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生活并不是你看到的样子

    下一篇: 天津原富豪刑事控告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