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制造出能随拉力而改变颜色的神奇材料
2015-06-26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通过把细小的纳米微球分层铺在可延伸的纤维上面,创造出了一种可以随拉伸而改变颜色的神奇材料,他们称之为“聚合物猫眼石”。
利用光学晶体研制的特殊油墨,科学家借助可调节电压的打印机,构造出任何可以改变颜色的柔软猫眼石。这种新型打印方法发表在最新一期《高级材料工程》杂志上。

剑桥大学纳米光学中心的科学家Jeremy Baumberg说:“你不需要不同颜色的打印油墨,在打印的过程中就可以任意改变颜色。”
这种细小的油墨颗粒大小仅200纳米,它模拟了自然界能够产生颜色的纳米结构。蝴蝶的翅膀、鸟儿的羽毛以及一些多彩的宝石都是通过有序的纳米结构来弯曲和反射光线产生颜色,而不是通过色素。

材料表面纳米晶体的不同排列方式产生不同的颜色。对于普通的色素而言,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颜色是一样的,并且容易褪色。这种因结构而产生的颜色从不同的角度观看有不同的色彩,而且能够做到永不褪色。
把纳米晶体沉积在弹性材料的表面,就制成了能够随着扭曲、弯曲和拉伸而改变颜色的材料。这是因为外力可以改变纳米结构之间的距离,从而对不同波长的光线进行反射和衍射,产生彩虹色彩。
    来源: 搜狐科学 责编: Amy

    上一篇: 涉车或失灵!斯巴鲁在美召回7.2万辆汽车

    下一篇: 科学家发现指甲隐藏着肢体重生重要线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