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票房,演出这门生意还能怎么做
2015-02-10
 在中国,演出从来不是一门热闹而好做的生意。

  这点从票房上就可以看出。根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最新的官方报告,2014年北京市的演出票房仅为14.96亿,相当于3部《小时代》的票房。也就是说,一整年下来,北京工体、五棵松、演唱会、交响乐、音乐节、先锋戏剧的艺术或休闲范儿加在一起,也不如银幕上的几位偶像派明星有号召力。
  虽然情况没那么乐观,有一些变化还是在演出行业悄悄发生。你可能已经注意到,身边能够触及得到的演出活动越来越多了——不止是巡演到二三线城市的明星演唱会,门票在百元左右的音乐节或戏剧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这是大趋势,随着国家GDP的提高,以及80后、90后的经济独立,看演出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中国电影市场从萧条到繁荣已经证明了这点。”不止一个演出从业者这么说,他们都寄希望演出能够像看电影一样,自然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场景里。

  在这美好又必然的愿景实现之前,他们首先要做的,是避免死在票房的寒冬里。
  2014年8月,万达集团投资6000万的《三亚海棠秀》正式关停。从首演到关张,舞台寿命不到三年。结合商业地产和文化旅游之力,万达在驻场演出方面本该拥有全中国最为雄厚的实力。但即便是万达出品,也无法抵御票房惨淡的命运。

  中国演出市场如此之不成熟,难有规律可循,哪怕是在欧美市场行之有效的演出经验,也可能在中国市场铩羽而归。另一则例子是,3D实景秀《驯龙高手》筹划4年,延展自梦工厂《驯龙高手》的电影IP,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均取得不俗成绩。去年夏天在鸟巢上演时,却是上座率不尽如人意,只好匆匆收场。
  每个失败的例子,都在警告中国的演出商,必须在票房之外,做更多商业化的探索。
  在蹒跚前进的演出市场里,《极限震撼》可能是个例外。即便没有看过它刺激而难以形容的现场——没有固定座位和舞台,演员在观众头顶漫步,气氛就像狂欢party一样,你可能也听过《极限震撼》的名字。它由三匚创意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美国引进,于2013年夏天在北京工体首演。2014年6月起,已经在上海、杭州、鸟巢、重庆、广州等地巡演超过220场。剧中音乐、演员、艺术指导的原版引进,成为这场演出的极大卖点。

  演出内容可以原版引进,美国的商业模式却无法落地中国。在纽约,《极限震撼》是属于外百老汇的驻场代表作。外百老汇最初的起源,是新作家和小剧团因为作品无法进入高大上的百老汇,而在格林威治村等房租低廉的地区,利用旧厅堂、地下室等地进行演出,最后慢慢发展成先锋演出的代名词。在纽约,《极限震撼》的固定演出场地位于熙攘喧嚣的联合广场,演出结束之后,现场即刻变身酒吧。门票收入加上观众在酒吧里的消费,足以支撑这场演出长盛不衰。

  但是,在中国,演出依然被以单体项目的原始方式运营着,行业内对其衍生业态的摸索近乎空白。《妈妈咪呀》、《猫》等经典百老汇演出尚且受困于市场与票房的体量,《极限震撼》作为一场还在不断打开认知度的演出,能够达成一口气连下六城的巡演已经近乎奇迹,长期驻场虽在筹划,但在短期内则属于不可能的任务。
  为了消化票房压力,三匚创意秀试水出一套适应中国市场的商业模式。类似于综艺节目的冠名+赞助,2014年《极限震撼》的巡演加入了两个长期的商业赞助伙伴:联想Yoga系列和广汽丰田雷凌汽车。
  “2013年夏天《极限震撼》在工体演的时候是‘裸奔’,没有赞助商。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明确整个项目的商务模型。”三匚创意秀CEO张璐说,“车企在那个时候就对《极限震撼》表现出极大兴趣,包括宝马、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都曾有过接触。最后敲定跟广汽丰田达成合作,一是雷凌这款车的用户群和我秀观众的匹配度较高,二是他们在冠名上海站后各项评估都超出预期,才有了后面的全程总冠名。”
  联想和广汽丰田的赞助,看中的是这场演出作为产品的独特调性。根据市场调研,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年轻观众是观看演出的主力。除了购买力之外,他们还喜欢刺激和新鲜事物,和联想、雷凌的产品所要覆盖的人群高度吻合。在2014年的巡演中,《极限震撼》的平均上座率稳定在70%左右,在巡演的每座城市传播覆盖人群都在150万以上。这些数据促使着商业品牌更加重视与演出的结合,不断加大品牌自有传播资源的投入。

  跟大部分演出赞助只是简单展示的形式不同,《极限震撼》在与赞助商的品牌互动上要走得更远一些。它的演出通常分为演出内场和商业外场。内场用于表演,外场则提供给赞助商设立互动及展陈区域。在每个不同的城市,品牌都可以做出不同主题的活动设计。

  去年9月,北京鸟巢,联想甚至把4G版Thinkpad 8的首发与演出结合起来,办成极限震撼主题日。而在重庆站、广州站,广汽丰田都为线下活动派驻了将近30位的营销人员,设立DJ台,车模以及运营配套活动——足以看出这次合作对于品牌方的重要意义。

  2014年,这两个品牌的商业赞助相加,提前消化了《极限震撼》五分之一的票房压力。这可能是国内演出市场过去一年来最好的成绩。
  针对这个演出产品的利好消息还在持续中。2015年,《极限震撼》即将启动的全国第二轮巡演,演出计划尚未正式拟定,已经有车企进入最终谈判名单。
  除巡演之外,三匚创意秀还截取《极限震撼》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在购物中心做即兴的小型演出,张璐将之称为“微秀”。Shopping Mall越来越追求年轻化和时尚化,微秀跟当初朝阳大悦城的多啦A梦展一样,具有出乎意料的吸引年轻人,并且让年轻人自发进行社交媒体口碑传播的魔力。去年平安夜,《极限震撼》在北京悠唐广场的微秀证明了演出和购物中心结合的可能性。2015年甫一开始,购物中心已经成为《极限震撼》最重要的品牌客户群体。

  “尽可能地让《极限震撼》的IP发展出更多形式,每一种跨界资源的结合都有可能性。”张璐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商业元素加入。单一演出的边界将会被淡化,新的复合业态开始成型。其中包含了从秀衍生出的有形的周边娱乐及消费,也共生出无形的趣味体验和自传播冲动。最终,它会成为一个生态圈。”
    责编: Amy

    上一篇: 武汉降雪 大熊猫兴奋"热舞"

    下一篇: 可爱很萌的羊毛毡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