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独自赴美考察30所美国高中(图)
2014-11-21

  


         2013年秋季,美国共签发了31889个赴美读高中的学生签证。而在2005年,这一数据只有639个。赴美读高中的小留学生,在8年间,几乎增长了50倍。目前,中国已经超过韩国成为赴美读高中的最大生源国。

  今年,宁波妈妈maggie的儿子进入美国一所寄宿制私校读九年级。

  在陪伴儿子申请美高(美国高中)这条路上,maggie做了许多“攻略”,也有丰富的实战经历,她先后阅读了20本美高图书,并于去年独自赴美考察了30所美高,加上今年陪儿子赴美面试期间考察的10余所,前后共考察了40余所。

  聊起儿子的求学之路,maggie感慨万分,她也想把自己的经验与更多家长们分享。

  感慨于儿子“夏校”判若两人,妈妈独自赴美考察。

  去年9月,maggie独自赴美,考察了30所美高。这次经历,被朋友笑称为“中国妈妈异国择校记”。

  为什么独自赴美考察美高?maggie说,这和儿子的夏校(summerschool)之旅有很大关系。

  去年8月初,儿子从夏校回国,和老妈聊了聊感受。

  夏校的作业很多,但作业都很有意思。比如有个作业,是写两个歌手的故事,需要查阅大量资料,但在过程中,对人物所在的年代背景也有了通盘的了解。

  “儿子会为了赶作业,清晨5点多就爬起来。还要召集小伙伴一起合作。但他不仅没抱怨,反而很享受,觉得收获很大。”maggie发现,这和那个在国内时总是“被逼着写作业”的儿子判若两人。

  夏校结束时,有个舞会,大家一起跳舞,一起high。儿子说,在舞会上的表演,有一种“i’mtheking!”的感觉。

  “儿子性格开朗,平时在学校也会参加一些朗诵、表演活动,对上台这件事本来就不恐惧。但这一次,他说,有一种找到自己、释放自己,一种在台上的感觉!”

  “原来对美高,我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是儿子在美高短短时间的心动体验,激发了maggie对美高的好奇,“很想亲眼去看看真正的美高,到底是什么样的。”

  提前联系招生办做好攻略,看看美高软硬件的差别

  每年暑假的全家游,因为儿子要复习备考托福考试,变成了maggie的独自出行。

  本打算40天行程的边看校边旅游,也因为没有家人在身边,少了那份“旅行的心情”。maggie当机立断,用30天,来一场纯粹的说走就走的美高考察。

  “现在回过头来看,在选择(美高)之前出去亲眼看看美高,还是很有必要的。”maggie说,申请美高时,她也遭遇了家长们共有的各种困惑,诸如学校要怎么选,是走读还是住宿等等。maggie考察的学校,有公立也有私立,有住宿也有走读,有非常顶尖的私校,有中等排名的学校,也有“问题青少年”较多的学校。

  maggie考察的30所美高,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和西部。拿的是旅游签证,主要靠自驾和飞机。

  出发之前,她先后阅读了10来本美高书,有了初步的攻略。

  随后,结合中介建议,把要去的几个学校做好路程上的搭配。maggie说,本来安排去的学校并不太多,后来因为各种机缘巧合,顺路一走,“无意”中就走了30所学校。“最多的一天,看了七八所。”

  “主要看几个方面:学校硬件(教学楼、图书馆、餐厅、宿舍、实验室、体育设施等)、软件(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人文环境、学校气氛)以及学校周边环境及安全性。”

  参观美高很有学问。“一般来说,建议在招生办较为空闲的时期去,同时要考虑错开美高放假时间。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招办的忙季。”另外,天气因素最好也能够考虑进去,集中了私立名校的美国东北部,从11月开始至次年1月,大雪可是常常不期而至的。另外,去之前,要先预约。

  maggie赴美之前,就事先联系了想要参观学校的招生办,预约时间。“告诉他们你想要在哪个时间参观,问问他们是否方便,确认一个适宜的时间。”预约参观,其实比想象中要方便,有些学校的招生办,会安排非常丰富的参观活动,包括学生导游、学校问询等,“另外,如果你希望学校的中国留学生能当导游,不妨提前告知招办,请他们特别安排一下。”

  在美高,孩子们是在“生活”,不是单纯“学习”

  走访了三十所美高,maggie发现,每个学校各有特色,有些是温暖型的,学校很小,每个人彼此认识,很有亲切感;而有些竞争味道很浓,有些则非常严谨。

  在美高,她有更大的发现,改变了她的教育观。

  “在你的学生时代,你的主业就是学习,学习的重要表现载体就是成绩。”这是maggie之前经常对儿子说的,“和大家一样,为孩子们构造的是一个‘学习最重要’的环境。”

  但在看了美国的几所学校后,她发现,孩子们在学校里,是在“生活”。

  学校好似一个社区,孩子们不单学习,他们也交友、运动,发展各项兴趣,并牢记服务社会。

  “老师与学生好像也不是短期的师生关系,而更多是朋友、导师、父母,是充满爱的长期关系。在这种环境中,孩子们都长得很‘开’,个个阳光、自信。”

  在m学校,她看到孩子们骑马,在阳光下围在一起吃饭、弹吉它、唱歌。

  在c学校,食堂门口,她看到有孩子贴出积分计划,为朋友赢取礼物。

  “我们的学校,学习是重点,老师和家长强调的重心都是学习和分数,孩子们背着书包愁眉苦脸。而在美高,孩子们是像我们大人一样,开始正常人的生活,学习只是一个方面,他们在生活中学习。”

  下午3点之后沸腾的操场,也击中了maggie。初中繁重的功课,让儿子的运动时间少得可怜。对此,maggie一直“耿耿于怀”。篮球校队出身的她很有感触,身体的底子,在很多时候,决定了以后能走多远。美高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也成为了maggie决心送儿子读美高的最大原因之一。

  在美高考察中,maggie也偶遇了不少中国留学生。“绝大部分都很热情,为我介绍学校的情况。听听整个群体的感受,也有助于我们对这个学校做个判断。”

  美高的校园面试,展现独特的自己很重要

  今年年初,maggie和丈夫又陪着儿子,踏上了“美国高中寻梦之旅”——参加8所学校的校园面试,并顺道参观了另几所学校。行程从美国西部到南部再到东北部,跨越加州、德州、北卡、乔治亚州、田纳西州、弗吉尼亚州、宾州、华盛顿特区、纽约州、康州和麻省等11个州。

  “一般每所学校的面试时间会在1.5小时到2小时左右。”具体来说,分为学校参观45分钟,孩子面试30到45分钟(也有的孩子面试15分钟就结束,有的要1至2小时),家长面试10分钟左右。

  面试在录取决定中占的比重很高,特别是面对中国学生。中国孩子的应试能力比较强,在托福、ssat考分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低龄留学市场,面试显得尤为重要了。美国学校了解到,有些中国学生是停学参加考试培训,分数不能说明真实的能力,而面试环节,可以了解学生实际的英文能力,寻找到能够迅速适应全英文学习生活的孩子。

  学校的面试官,会在面试中考察几个方面:英文实际运用和沟通能力;综合发展水平和能力,包括学生个性特点、学习能力、兴趣特长及整合资源的潜力;申请书中难以表现的个人特质;学生具有的特性与学校需求互补性和稀缺性的匹配,是否能为学校带来正向贡献。另外,还会通过家长面试,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家庭教育理念。

  在maggie看来,招生官分两种,一种是“眼神充满爱心,能够引导孩子说出想法,让面试变成亲切交谈的”,另一种则是“考官”,“让孩子紧张,在一问一答中完成面试流程”。

  “虽然总体上,前者型的招生官比较多,但我们也碰到了后者型的招生官,端着架子,连大人都觉得难以亲近。”要一个初中毕业生在面试中引导话题、控制局面,太难了。

  该怎么办?

  儿子的一次面试经历给了maggie启示。

  他带着自己的机器人去面试,招生官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话匣子打开,儿子聊起他拿手和熟悉的故事,一切都很自然。

  “有好几次,招生官把整个办公室的人召集起来,专门观看他表演,表演结束,大家一阵掌声。有招生官说自己做了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碰到带机器人来的国际学生。还有一位招生官看了表演后,专门跑来找等候的我们,问我们是不是孩子的父母,说太fantastic(非常棒,难以置信)了!”

  整个面试之旅,让maggie强烈地感受到,让孩子有一个自己擅长,而且可以演示共鸣的“载体”很重要。比如让孩子带上一本自己亲手绘制的画册,或者拉上一段自己拿手的民族音乐,再或者来一段自己表演的视频,那很可能,孩子就有了“打开话匣子的钥匙”。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国大学招生招生官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

    下一篇: 彻夜留守英领馆 占中者: 升为国际性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