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一三:盼望雾霾来拆台的APEC情绪 图
2014-11-09


APEC是一个巨大的隐喻,见证着国家和社会在很多问题上渐行渐远,有一种巨大的离心力。 

APEC开幕,北京严阵以待防雾霾,政府采取了很多超常措施营造「APEC蓝」。可痛恨雾霾的民众中却流行着一种复杂的情绪,反而希望北京APEC期间能来场雾霾,以等着看笑话式的心态盼霾。看到秋高气爽的蓝天,反有一种失落的感觉。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呢?一种跟政府闹别扭的APEC情绪。社会分裂的一种表现就是,政府做什么说什么,民众都反对,政府反对什么,民众就支持,舆论带着一种逆反情绪与政府对抗。

 网上网下弥漫着这种APEC情绪,调侃和嘲讽政府为了面子而采取的那些超常措施。政府采取单双号,民众认为这是造假;政府为迎接外国领导人而燃放烟花,被公众解读为「只许州官点灯,不让百姓点灯」;天津暂缓供暖,河北一起单双号限号,北京甚至连快递都不能发不能收,医院放假,牛奶断供,被认为是过度扰民。拍自APEC会场的一张清洁工跪地仔细清扫地毯灰尘的照片,在网上受到了极大的反讽,认为这完全是没必要的严苛,在卫生方面政府「对内对外」完全是双重标准,完全是做给外国人看的。 

6日晚高峰期间一位女士在挤地铁时不小心被地铁屏蔽门夹死,这起惨案与APEC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很快被一些网友算到APEC头上,认为是地面交通管制导致地铁过于拥挤而引发的悲剧。这也是APEC情绪的表现。

 人们未必对APEC有多大情绪,而是借机将各种社会情绪投射到了政府在APEC的态度上,在APEC问题上形成了国家与民间的对抗。APEC是一个巨大的隐喻,见证着国家和社会在很多问题上渐行渐远,有一种巨大的离心力。政府对APEC这样的国际活动很热衷,而民众则越来越淡漠,在很多国内社会问题很纠结的语境中,政府越热衷于这种国际活动,不借一代代价去营造形象,越激发公众的反感与反弹,刺激民间的APEC情绪。 

从食品安全到环境危机,再到向腐败宣战,还有政治改革,中国面临着很多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可政府的行动远远落后于公众的期待。尤其是治理雾霾问题上,并没有看到实质之举。这就是为什么APEC前后政府采取超常规之举让公众那么反感的原因,仅仅为了让外国人看看蓝天,仅仅为了面子,可以有几天APEC,可过了这几天,雾霾会以报复性席卷而来。企业为了APEC停产了好久,APEC一过必然会报复性地开足马力。 

相比几年前的北京奥运,类似国际活动的民众支持率越来越低了,负能量越来越多。当年为了保障北京奥运,北京和周边地区的民众付出了更多的代价,无论是单双号限行还是停产,都比现在更多。但那时还是理解多于吐槽,多数都能发自内心地支持政府办这种能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的盛会,这种盛会也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但显然,奥运的凝聚效应已经越来越弱,就拿这次APEC来说,社会矛盾不仅没有通过这种活动而凝聚,反而进一步被拉大了。这几年的改革中,权力和资源并没有向民间分流,甚至逆向更多地集中到权贵手中,民众对国家的离心力在强化。空洞的爱国宣传很难凝聚民众对国家利益的向心力,如果改革不赋予充分的公民自由权利,宪法不成为公民的权利保护神,很难让爱国有真正凝聚人心的力量。 

在这种巨大的离心力下,缺乏真正国家利益认同的民众,不愿意站在国家立场去看待这类政府主导的国际活动,而觉得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没给自己带来一点儿好处,感受到的都是扰民。民众觉得APEC只是政府和领导的面子,就不在乎来场雾霾去拆台让政府没面子了。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上一篇: 体寒要吃…皮肤干燥要吃…整天对着电脑要吃……

    下一篇: 眼镜猴长相酷似外星人 睡眼惺忪懒样惹人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