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伞运动〞 用创意记录历史
2014-11-08
为〝争民主、真普选〞,香港人从9月28号发动〝雨伞运动〞至今,不仅得到社会大众的行动支持,也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注。在这场运动过程中,香港人的创意也发挥的淋漓尽致,表达真普选的诉求,为历史留下最佳见证。

11月5号,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周日游行,敦促中共人大常委撤回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并要求与中央对话、表达港人真普选的诉求。

民阵召集人陈倩莹:〝今次游行最主要是表达港人对人大决议的反对,同时希望中央认真考虑学联提出见面的诉求。这个不是一个过往大家理解的大型游行的原因。〞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如果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都依然不肯去挽救一国两制,依然不肯对人大8月31日决议作出撤回或重新考虑的话。其实紧接着下来的可能是学联的同学,或香港的学生或市民,亲身希望可以上到北京,与京官直接对话。〞

同一天,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放话,指警方是香港法治最后一道防线,当晚在旺角的雨伞运动占领区,警方与市民再次发生流血冲突。

11月6号凌晨2点,香港三个示威者占领区之一的旺角,出现两周以来首次警民冲突。

警方手持警棍和盾牌进入数百位民众占领的区域,多次与市民对峙,并再度施用胡椒喷雾和警棍。

凌晨3点多,警察与市民在山东街爆发口角。有市民见到学生被打成重伤,于是载上头盔,并从附近搬来铁马,加强防线。

而11月6号这一天,也是香港科技大学第22届的毕业典礼,毕业生手持黄色雨伞依序上台领取毕业证书,其中包括一名一级荣誉毕业生。


面对香港政府一次又一次的执法过当,香港学生用撑伞行动来表达他们的决心。

为了真普选、争民主,除了抗议、静坐,在雨伞运动的现场,大家有目共睹的是,香港本土的文化艺术与创意人才,在压抑的社会之下,释放出的创意色彩。

一名为《守护香港的人》长条幅的画作,铺在金钟集会场的地上,这是由一名香港民众用素描方式画下了学运学生的脸孔。

一度挂在狮子山上的〝我要真普选〞横幅,以各种方式在民间遍地开花;贴满数以千计字条的〝连侬墙〞、抵挡过催泪弹的〝百家伞〞、雨伞巨人、木工和学生亲手打造的遮打自修室还有创意帐篷等等。

而为了阻止警方强行清场,示威民众搬出习近平的画像设置路障。但是反占中人士似乎不把〝习近平〞放在眼里,照样对相片进行破坏。

一场雨伞运动,重新点燃香港市民追求美好未来的希望。网友Lily Kwan见证了雨伞下的艺术,制作了一段视频上传到Youtube。

有人说,香港是艺术沙漠。
有人说,香港人功利冷漠,艺术发展前路一片黑暗。
可是,沙漠里有绿洲,黑暗中也有曙光。
其实,不是港人没有创意,只是政府长年忽视本地艺术发展。

雨伞,不但唤醒了香港人对民主的诉求,也给予无数艺术爱好者一个创作的机会、分享的空间。在抗争的同时,也用艺术追求民主。

1989年11月9号,柏林围墙的倒塌,促使东西德统一,就像是骨牌效应,其他东欧国家也走向民主化,苏联政权也在两年后解体。

历史似乎证明了一条不变的准则,那就是当民主意识形成一股洪大的潮流时,民主之手终将会推翻专制的围墙。

今天的香港,布满市民表达真普选的涂鸦墙,像似25年前的柏林围墙。

    上一篇: 金马奖倒计时 晚宴佳肴抢光曝光

    下一篇: 周晓辉:一股寒意向香港富豪们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