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挺香港占中 比拟柏林围牆
2014-11-08

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周五(7日)在德国柏林接受颁奖时致词,对香港争取民主的占中行动表态支持,并将这个行动与柏林围牆倒塌相提并论。


村上春树是在柏林受颁《世界报》文学奖,正当柏林围牆倒塌25周年前夕。

他在致词时回忆起当年分隔东、西德的柏林围牆,并将香港占中抗议行动与加沙地带暴乱归咎于造成人民分隔的各种围牆。

他认为这个世界驱使人民受到隔离的高墙,都是因为人类的缺乏包容、贪婪和恐惧而造成的。

他说:“我愿意将这个信息送给香港正在为打倒高墙而奋斗的年轻人。”

村上是日本最知名的作家之一,外界一再认为,他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他指出,协助读者穿越这些围牆是小说家的任务,而驾御每一个人的想像力“可能就是起点”。

村上说,“我们只要努力尝试,就可以亲眼看到(一个没有围牆的世界),甚至可以亲手触碰到这个世界。”

《世界报》颁发的文学奖于1999年设立,村上春树是首位获奖的日本人。




    上一篇: 男子出国买iPhone6被讹跪地求饶 网友激愤(组图)

    下一篇: 村上春樹寄语香港学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