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四天工作制 真的可行吗?
2014-11-07
“人们应该一周工作四天,而不是五天,”英国顶级医生如此建议,他认为人们工作时间太长,对健康无益。

莎拉(Sarah Butler)在一所高等中学任职,当她开始攻读研究生学位时,她将自己的工作时间压缩到了每周四天。她说她决不会重返每周五天工作制。“多出来的一天时间是金钱无法衡量的。”莎拉是那些减少工作时间,提升生活质量的人中的一员。他们主要的理由是希望有更多时间来陪伴小孩,学习新技能,修生养性,或单纯减轻压力。那么,每周四天工作制真得可行吗?

问题一:你的经济状况会受影响吗?

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你的经济状况允许你多休息一天吗?那意味着收入减少20%。对很多人来说,这个代价有点高,但是对其他人来说,特别是那些将从中节省儿童看护费和交通费的人群来说,薪水打点折扣并不像预期想象得那么糟糕。

薪水减少可能会使你满足领取儿童福利(Child benefit)的条件,一家之中若有人赚钱超过5万英镑一年,就会享受不到儿童福利政策。薪水减少还可能帮助你领取工作税收津贴(working tax credits)。

2010年就将工作时间改变成一周四天的中学教师杰克(Jack Currie)表示,由于薪水削减是在税前而不是税后,加上他们领取到儿童福利,实际上他们每月不过少收入200至300镑而已。而自雇职业人员,根据工作的不同性质,很可能不会遭遇金钱上的损失。

问题二:你的养老金和工作福利会受影响吗?

如果你每周工作四小时,你的薪水会打折扣,相应地,你的养老金也会打折扣。

Chase de Vere的独立金融顾问帕垂克(Patrick Connolly)说,“减少工作时间,意味着薪水减少,同时意味着储蓄减少,这样,退休以后的生活安排可能就会受到影响。所以你需要考虑是否有办法对此进行补救。”帕垂克建议人们最好从公司养老金部门获得书面计划书,仔细阅读上面的条款,并将通货膨胀率考虑进来。他说,“工作的时候就向公司养老金基金缴纳金额,比嗣后单独储蓄养老金要划算。”

此外,你的工作福利与你的薪水挂勾,看起来你会因工作时间减少而获得较少的工作福利。但事实上,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你与那些一周工作五天的同僚有同等权利,你照样可以获得泊车补贴,健康补贴,儿童看护补贴。

问题三:会对交通费产生哪些呢?

如果你搭车上班,无论是汽车还是火车,你都将节省一笔交通费。如果你自驾上班,你会节省汽油钱,还会减少汽车保险费。

不过对那些购买季票的工作者而言,情况有些复杂。如果你一周工作四天,那么第五天的那笔票款就被浪费了。为了避免这项损失,你可能会考虑购买高峰单程票,当然,这要比季票贵得多。

你还可以考虑购买次票。次票允许你在三到六个月之间搭车10次,但只需缴纳9次的票款。火车公司不会总是对这种类型的票做广告,所以最好不时向公司进行询问,看次票是否对自己的路线开放。除此之外,你还可以考虑变更通勤时间,避开高峰期。

问题四:你的老板对此会说些什么?

法律规定,工作者可以提出弹性工作时间的要求,这意味着任何人都有权要求一周工作四天。本来这项权利只对护理人员和儿童看护人员奏效,但是现在规则变了,现在任何人都可以享受这项权利。不过,你的老板可以因为八条理由拒绝你的申请,其中包括影响客户基础,或增加额外成本。

但是,已经有公司从每周工作四天内获益,比如说弗罗里达州奥兰多的科技教育公司Treehouse。老板赖安(Ryan Carson)表示,一周四天工作制度并不必然减少公司收益,员工可能会因为工作时间缩短,而珍惜这份优良待遇在工作时间更加努力,从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上一篇: 美国政府表示对中国人权倒退非常担心

    下一篇: 英国首相府闹鼠患:卡梅伦曾吃饭时用餐具砸老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