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恩必报(图)
2014-11-04


先父姚安公(纪晓岚父亲纪容舒)性情严峻,平时很少与闲杂人等交往。然而,有一天,却有一位衣衫褴缕的人坐在堂上,先父恭敬地陪着他吃茶说话。一会儿,先父又把我们兄弟几人唤上堂来,与此人见礼,并对我们说:「这位先生是宋曼珠先生的四世孙。我们纪、宋两家失去联系已经很久了,今天才见了面。当年正遇上明朝末年的战乱,那时候你们的曾祖父年仅十一岁。在那兵荒马乱的年月里,多亏曼珠先生将他收留教养,才得生存下来。」于是,先父便留下这位宋曼珠的后裔在家中,并多方为他谋求生计。

此后,先父还经常以此事为例教诫我们兄弟:「别人对我们有恩有义,我们理当尽心尽意去报答,且不必去谈论因果如何,而事实上因果丝毫不会差错。

过去曾有个人受过别人的救命之恩,后来富贵了,眼看着恩人的后代衰败零落,却冷漠得如同素不相识的过路人。不久,这位富贵人得了一场大病,他刚要举杯服用汤药,恍惚间见有人递给他手里两封信,信封没有封口,于是他抽出信函一看,竟是当年他危难时亲笔写给恩人的求救信。他又惊恐又悔恨,当下把药杯掷之于地,长叹一声说:「我死的太晚了!」当天夜里,他就断气了。」

    上一篇: 北宋名将狄青不怕出身低

    下一篇: 善恶一念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