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一念间
2014-11-10
元自实,元朝至正年间山东人。他有一好朋友叫缪千户,要到福建走马上任却没路费,元自实慷慨借他三百两银子,因为两人自小交好,所以元自实连借据都没写。
几年后,山东发生战乱,遭强盗洗劫的元自实一家人,便前往福建躲避战乱,希望能投靠好朋友缪千户。不料到福建后,缪千户根本不愿见他,想方设法见到后,缪千户待他十分冷淡。
元自实由于生活窘迫,无可奈何只得向缪千户提起当年曾借他银子的事,没想到缪千户矢口否认,并向元自实索要借据。眼看就快过年了,元自实已经不指望要回借出的钱了,只好恳求缪千户能借自己一点钱,把这个年过了。
缪千户为打发他走,便说除夕那天会送一点钱到他家。除夕那天,元自实在家从早晨一直等到晚上,缪千户根本就没送钱来。此时,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准备过新年,而元自实家却一无所有,妻子啼哭,真是苦不堪言。
当天晚上,越想越生气的元自实一点都没睡意,他翻出一把刀,磨快了,天一亮就朝缪千户家中走去。途中他经过一座庵前,庵中有位叫轩辕翁的老道正坐在门前。
因为这位老道是位修行之人,所以有些功能,能看到另外空间的景象。老道发现元自实身后,好像跟着一大群奇形怪状的恶鬼,都手握刀剑棍棒,披头露体,凶神恶煞的样子。
不一会儿,元自实又从原路返了回来,此时老道发现他身后却跟着一些头戴金冠、身佩玉器的人,挈幢盖举旌幡,和颜悦色。
这一前一后,瞬息之间由恶变善,老道纳闷不已,便去问元自实刚才到哪去了。元自实把事情的原委向老道说了一遍。
他原本要去杀了忘恩负义的缪千户,走到缪家门口时,忽然想到,缪千户家中同样也有老母亲、妻子,如果杀了他,他的家人也要到处流浪了。自己已经饱尝流离之苦,怎忍心让他的家人再受这苦呢?于是就返了回来。
老道听后,便向元自实道贺,并说:“你一定会有后福的,刚才发生的事,神明已经知道了。清晨你出去时,我看见许多凶鬼跟在你身后;不一会儿你回来时,却换成很多福神相随。
听你这么一说,我才知道人一念之恶,凶鬼便至;一念之善,福神便临。如影随形,丝毫不爽,暗室之内,造次之间,万不可萌一毫恶念,造罪损德!你现在有善念,鬼神一定会护佑你,不必愁恨了。”
于是,老道送给元自实一点米和钱,帮助他度过这个难关。
不久,元自实误入一神仙洞府中,遇到一位仙人。他向仙人询问自己这世受困苦的原因,在仙人的点化下,他看到自己前世原来是位翰林学士,因在职时,自恃文学高强,忽略后进之人,不肯加以引荐提拔,所以这世罚他愚俗,不通文义。
又因他妄自尊大,拒绝结交朋友,毫无情面,所以这世罚他漂泊,投靠无门。这是一还一报,天道毫厘不差。现在因他有了一念之善,所以能得遇仙人,明白这些因缘关系。
元自实恍然大悟,明白人不管做什么不好的事,都有报应在等着他,没有一个人能例外。仙人还让他搬到福宁的某地居住,并告诉他缪千户三年后就会遇到灾祸,这也是他的报应。
元自实举家搬到福宁,在打扫清理一所很久都没人居住的废弃房子时,居然从地下瓦砾中挖出三百两银子,而这正是以前借给缪千户的数目。元自实明白因果关系后,努力行善积德,他的家境慢慢好起来。
而缪千户一家人,三年后真的全部死于战乱中,所有家财全部被掠夺。仙人的话都一一应验了。
由这个故事我们看到,人的一念可以铸成大错,造业招天谴;也可以成就善举,积德享福报。善恶出自一念之间,天地可鉴。古人有句话:“试看古往今来,只是一本帐簿。”谁是“记帐”之人呢?当然是上天,上天明察秋毫,天理制约一切,因果轮回,善恶报应,毫厘不差。

    上一篇: 受恩必报(图)

    下一篇: 黄沙百战穿金甲——大唐名将侯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