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精品》 蘇富比拍品 鄭板橋 之《 青竹秀石圖》
2014-09-22
文/劉順


作為二零一四年九月紐約亞洲藝術周的壓軸戲,紐約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部此次徵集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國書畫精品。其中包括有罕見巨幅鄭燮《青竹秀石圖》水墨紙本立軸,乃板橋不可多得之佳作。

鄭板橋,「揚州八怪」之一,原名鄭燮(1693-1765),字克柔,號理庵,是清代初期中國書畫藝壇上一顆閃耀著奇光異彩的藝術巨星。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鄭板橋一生藝術成就很高,他的繪畫,尤工畫竹,有「板橋竹」之稱。」板橋竹「格調超人,構思巧妙,可以說在畫竹史上無人能企及,其《題畫竹》詩「四十年來畫竹枝,日間揮寫夜間思。冗繁削盡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是他畫竹藝術的真實寫照。
此次拍賣罕見巨幅《青竹秀石圖》水墨紙本立軸,是一副詩、書、畫、印的綜合藝術精品,畫中一片陡峭奇石隱於五六竿修竹之中,竹葉與竹竿參差錯落,疏密有致,畫幅五六竿瘦勁的竹子,從石縫中挺然後立,堅韌不拔,遇風不倒,竹之高低錯落,濃淡相宜,點染揮毫,無不精妙;竹葉聚散有度,磊落清明。畫中怪石,方勁挺峭,石不點苔而秀潤自如。竹石相交,給人一種」強悍不羈「之感。整個作品畫風清勁秀美,超凡脫俗。另外,竹性堅貞,剛烈不屈,虛心直節的高風亮節,千百年來為世人所追捧。托物言志,此幅由竹、石構成的剛毅畫卷,也必為虛心自強、勁直向上、追求著堅貞高潔的君子青睞,作品估價85萬美元至120萬美元
蘇富比拍賣行高級董事張榮德在介紹作品時感慨地說,我從事書畫行業30多年,象這樣大幅的鄭板橋的佳作還是第一次遇到。
附畫捲

圖說:
青竹秀石 水墨紙本 立軸
釋文:江南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分付廚人休斫盡,清光留此照攤書。
款識:聲野年學兄,板橋鄭燮寫。鈐印:板橋衟人、丙辰進士
鑒藏印:蕭閑野老

    上一篇: 《新聞眼》 紐約佳士得亞洲藝術週珍品如雲

    下一篇: 《名家說瓷》古老钧瓷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