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紐約蘇富比亞洲藝術週 領略亞洲文化之美
2014-09-22
【看中國記者舒馨紐約報導】在九月金秋的季節裡,紐約大都會的藝術拍賣殿堂「蘇富比」又迎來了國際最大的拍賣盛事、本年度第二輪的秋季「亞洲藝術週」。12日,蘇富比舉行了媒體會,介紹自912日至918日「亞洲藝術週」的各項活動及重要拍品。
2014年蘇富比秋季亞洲藝術週,將舉辦一系列展覽、演講及藝文活動,再一次領略亞洲文化之美。今秋將舉辦五場拍賣。分別為:藝海觀濤:916日的坂本五郎珍藏中國藝術:宋磁、916-17日的中國瓷器及工藝品、917日的悟相:宗教藝術專拍、918日上午的中國古代書畫;918日下午的朱紹良將軍伉儷舊藏中國書畫專場。預展為912日起。
高古青銅器歷來是紐約拍賣市場的「重頭戲」,因為夏、商、周青銅器作為中國幾千年歷史文化的代表之一,其地位在歷朝歷代都備受重視。在此輪拍賣中,紐約蘇富比也推出了重量級的拍品:一件西周中期公元前十至九世紀 《周㗬壺》,估價為280萬至380萬美元。而此次推出的另一個重要的拍品為坂本五郎的宋瓷專場拍賣的一件宋 黑釉鐵繡花渦紋罐,估價達到了250萬至300萬美元。黑釉瓷主要燒製於中國北部河北、河南、山西及山東等地,本品則為河南出品,在日本有「天目」之稱。據說日本僧侶從中國浙江天目山佛寺將黑瓷茶具帶回日本,「天目」之名由此衍生。天目山東兩峰有雙池清徐,如天眼圓睜,凝視世間。而此罐深邃古樸,神秘瑰麗,渦紋如同天眼,與中國南方聖山一脈相襲,相得益彰。另值一提的是,朱紹良將軍伉儷舊藏中國書畫專場的一幅張大千的《南無觀世音菩薩一區》,估價 也高達260萬至320萬美元。此畫為重彩絹本,係大千先生癸未(1943)年六月專門為國民黨將軍朱紹良夫人花德芬女士敬造之畫像。菩薩構圖形象基本源自莫高窟第401窟壁畫供養菩薩像,只是菩薩整體左右相反而已。四川博物院藏有張大千所捐《初唐供養菩薩》臨摹本,則幾乎完全臨摹自第401窟壁畫。19436月,張大千剛剛完成二年又七個月的敦煌莫高窟、榆林窟壁畫臨摹工作,所以此幅觀音像無論是造型還是賦色,俱爐火純青,並從敦煌壁畫汲取了唐代繪畫的精髓,創造了他藝術生涯的又一高峰。
紐約蘇富比本次拍賣囊括各類中國瓷器、青銅器及工藝精品、古代書畫等,佳器琳瑯,包括鼻煙壺、玉雕、文房雅翫及其他珍品雅器,多出自於重要私人收藏,與「悟相:宗教藝術專拍」同於金秋九月呈現給藏家、買家。
蘇富比拍賣行於 1744  3  11 日由山姆貝克 (Samuel Baker)在倫敦創立,當時他受託拍賣約翰史丹利爵士 (John Stanley) 藏書中數百本珍貴罕有的書籍,並成功以數百英鎊成交。此後,蘇富比把拍賣範疇從書籍逐漸擴展到名畫、裝飾藝術品及珠寶,這個過程幾乎等於全球拍賣市場的變化演進,而一次又一次令人讚嘆的拍賣會亦成為全球的焦點。
 1744 年起,蘇富比便以卓越的表現躍升為拍賣業的翹楚,每年於倫敦與巴黎顯赫的拍賣中心、紐約總部那媲美博物館的藝廊,以及充滿活力的香港舉行各式藝術品拍賣,一舉一動都吸引著全球買家的注意。季復一季,蘇富比的拍品深度與品質兼具,屢屢創下高額的成交紀錄。蘇富比多次獲委託拍賣許多稀世珍寶,如拿破崙在聖赫勒拿島的藏書、溫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的珠寶珍藏、清乾隆的黃底花卉葫蘆花瓶、約有 5,000 年歷史的「葛諾母獅」(Guennol Lioness)、《大憲章》 (Magna Carta)、美國獨立宣言印刷首版以及小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收藏品等等。
蘇富比一直深信偉大的藝術品及收藏家遍布世界各地, 1955 年蘇富比把業務從倫敦擴展到紐約,且成為首間在香港及當時的蘇聯舉行拍賣會的國際拍賣行。現在於全球 40 個國家設有 90 個辦事處,每年舉行約 250 場拍賣會,拍品的類別更逾 70 種。此外,客戶亦可透過 BidNow 即時於網上觀看蘇富比的拍賣,不論身在何處,都可立即出價競投。蘇富比是紐約證券交易所 (代號 BID) 歷史最悠久的上市公司之一,更通過 Sothebys.com 在網上為客戶提供豐富的資訊,以維持蘇富比一貫的優良傳統。

    上一篇: 《風向球》 亚洲艺术周精彩紛呈 冷門疊爆

    下一篇: 《新聞眼》 紐約佳士得亞洲藝術週珍品如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