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世瓷母 美國大放異彩(圖)
2014-09-20

     

      北京时间9月18日7点左右,于美国波士顿举办的斯金纳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第96号拍品、有着“瓷母”之称的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从15万美元的预估价起拍,终以2200万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2472万美元(约合1.51亿元人民币),成交价约为预估价的164倍。据悉,该拍品为中国买家竞得。消息一传来,圈内又展开了新一轮的讨论。此件瓷母曾于1964年首现拍卖市场,当年以不足一万人民币成交,而50年后拍得如此“天价”。在专家看来,这件拍品与故宫瓷母有着99%相似性,拍品本身的价值、稀缺性以及清晰的来源共同构建了瓷母“天价”的基础,拍得该价格属于预料之内。

  “瓷母”指的是清朝乾隆年间烧制的一种高度约为86厘米的各种釉彩大瓶,整器运用了色地珐琅彩、松石地粉彩、仿哥釉、金釉、青花、松石釉、窑变釉、斗彩、冬青釉暗刻、祭兰描金、开光绘粉彩、仿官釉、绿釉、珊瑚红釉、仿汝釉、紫金釉等十几种施釉方法,集高低温釉、彩于一身,其烧造工艺繁复至极,至今无法复制。人们认为其集中国历代烧造之大成,开创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这类“瓷母”全世界鲜有发现,现藏于北京故宫的一件曾被认为是孤品。而此次现身美国拍场的这件与故宫的藏品颇为类似,在施以各色釉的瓶身上配以螭耳,其上有12幅长方形开光,内绘粉彩吉祥图案,其中6幅为写实图画,分别为“三阳开泰”、“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另外6幅则为蝙蝠、如意、万字、螭龙、灵芝、花卉等吉祥图案。曾经收藏这件“瓷母”的通运公司,在西方收藏界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唯一可惜的是,这件“瓷母”局部出现裂缝和划痕,有过5处小修。

  此前,保存于故宫博物院陶瓷馆的瓷母一度被认为是存世孤品,其标签上至今还写着“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而当美国波士顿斯纳金拍卖行推出这件与之极为相似的瓷母时,一时引发争议。不過也有專家认为,“再出现一件也不足为奇,通过目前的一些实物来看,当时景德镇窑场烧制的很多东西都不止一件,至少都是两件以上”。

    上一篇: 瓷母现身美国拍卖网站 业内专家倾向于其真伪

    下一篇: 看中國 蘇富比 Sotheby's 9月13日 瓷器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