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瓷母”孪生版在美拍出天价 1.5亿元成交(圖)
2014-09-20

    

  纽约亚洲艺术周进程已经过半,包括苏富比、佳士得在内的各家拍卖行不断传来好消息。一件颇受关注的乾隆“瓷母”于北京时间9月18日晨六点在Skinner拍卖落槌。这件号称瓷母的“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高达87.31公分,口沿直径27.30公分,有5处小修,原为美国运通公司旧藏。拍前估价为15万至25万美元。最终以2200万美元落槌(折合人民币约1.35亿元)加上佣金之后为2472万美元(折合1.5亿元)。据悉买家为电话委托系国内买家。50年前,即1964年这件作品第一次上拍,当时的售价为4000美元,据当时汇率还不足1万人民币。

  之前,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就曾在其官网上宣称:将在2014年秋拍上拍卖来源明确传承有序的“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一时引来业内议论声音和关注的目光。虽然也有个别行家对这件“瓷母”的真实性表示过怀疑,但多数专家还是表明了 “倾向看真”的认知,记者还同时间获知:香港几位大藏家已确定前去竞买。

  “瓷母”无独有偶  

  所谓瓷母,是指清朝乾隆年间烧制的一种高度为86厘米高的大瓷瓶,因整器从上到下依次运用了色地珐琅彩、松石地粉彩、仿哥釉、金釉(耳饰)、青花、松石釉、、窑变釉、斗彩、冬青釉暗刻、祭兰描金、开光绘粉彩、仿官釉、绿釉、珊瑚红釉、仿汝釉、紫金釉等15种施釉方法,16层纹饰,而被称为“瓷母”。乾隆一朝官窑瓷器追求精美极致之风,皇帝推崇加上唐英督办,方有“瓷母”开创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的篇章。瓷母除含有多种色釉,颈部设对称夔耳,腹绘有12扇开光图案,包括 “三羊开泰”、“太平有象”等画面。此瓶集高温低温色釉和釉下彩釉上彩于一体,其烧造工艺繁复至极,至今无法复制。

  据悉,“各色釉大瓶”之“瓷母”收藏在北京的故宫,全世界鲜有发现,曾被认为是一件孤品。然而在美国上拍的这件“瓷母”,与故宫的各种釉彩大瓶极为相似并略高出厘米有余,显现出同样的“瓷釉集大成”气象。器物在施以各色釉的瓶身上配以螭耳,其上有12幅长方形开光,内绘粉彩吉祥图案,其中6幅为写实图画,分别为“三阳开泰”、“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另外6幅则为蝙蝠、如意、万字、螭龙、灵芝、花卉等吉祥纹饰。虽然该拍品局部出现裂缝和划痕并曾经过修复,但它的卓尔不凡一定引起关注。

  按照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的介绍,这件“瓷母”是通运公司旧藏。通运公司1903年由湖州南浔人张静江(1876-1950)独资创办,专售古玩,古瓷兼营茶叶,获利丰厚。西方许多大行,如JohnSparks、Bluetts等都是通运公司的客户。因张静江曾资助萍浏醴之役和黄花冈之役,并给予孙中山经济资助,而为后者称为“革命圣人”。张静江发起成立的通运公司在西方收藏界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查阅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2秋季拍卖会拍品记录,“1930-1964年美国通运公司展览图录八册”赫然在目。在这本书中著录有“ChineseA rt,T heT on-Y ingCollec-tionof 1930”专场,曾标注有超过30件明确来自清代宫廷旧藏的器物。图录里拍卖的物品,由通运公司在美国的负责人C.F.Yau(张静江妻弟)亲自挑选并介绍。图录133页,共399件,均属存世相当稀少之稀世珍宝,都是研究清宫旧藏流散市场的重要资料。通运公司1930-1940年的图录共有七册,包括陶瓷,书画,石雕等诸多方面,而其中1964年图录内即含有“瓷母”之称的乾隆各色釉大瓶,这成为通运公司曾经收藏这件“瓷母”的重要佐证。

    上一篇: 看中國 佳士得Christie's 9月15日吳湖帆 《海天浴日圖》作品賞析

    下一篇: 瓷母现身美国拍卖网站 业内专家倾向于其真伪